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终结五连增 融资热情回落

2016年07月26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22日当周,沪深两市在 3000点附近维持震荡之际, 融资融券市场出现一些变化。数据显示,虽然以周为单位,两融余额仍延续增长之势,但以日为单位计算则终结了此前的五日连增。此外,当周 净流入金额环比也出现下滑。分析人士指出,融资余额的下滑,显示市场情绪出现回落,在大盘上行步履蹒跚之际,融资遇阻回落在所难免,预计短期内震荡调整仍为主基调,等待市场方向上的选择。

  融资止步五连增

  数据统计显示,7月22日当周两融余额为8833.94亿元,为连续第六周增长。不过以日为计算单位的话,两融余额终结了此前的五连增,相比7月21日的8862.76亿元小幅下降。同时,7月22日当周,期间净买入额为81.68亿元,相比7月15日当周的88.72亿元,减少7.94%。

  同时, ETF交易统计显示,上周最大的可融资融券ETF华泰柏瑞 沪深300 ETF的两融余额整体呈回落之势,且当周呈融资净偿还态势,金额为3.37亿元。融资余额位居其后的华夏 上证50 ETF和嘉实 沪深300 ETF上周融资也净偿还1.17亿元和5575.1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融券余额位居榜眼和探花席位的南方 中证500 ETF和华夏 中小板 ETF上周融券净卖出9930.70万元和4481.87万元。

  “7月15日当周,市场震荡上行,新增投资者开户数较低,持仓投资者占比继续下降,参与交易投资者比例持平,说明存量中普通投资者情绪不高,以净减仓为主。” 中信证券 研究部分析师赵文荣指出,而7月15日当周,市场震荡上行,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出160亿元,证券投资结算资金余额较前一周减少206亿元,存量第三方存管投资者小额买入,专业机构投资者出现净减仓,说明市场情绪明显回落。

  方正证券 分析师夏子衍表示,当下市场从充满期望转向低迷,究其原因,一是3050点上方压力大,既来自前期高点平台套牢盘的止损出局,也有大盘自 2800点反弹以来,涨幅近9%的获利回吐抛压;二是量能不能有效释放,增量资金观望,存量资金博弈,资金场内腾挪,量能不可持续,而且大盘上行步履蹒跚,遇阻回落在所难免;三是没有赚钱效应,大盘至 2800点反弹以来,每一根长阳都与利空有关,从未纳入MACI到 英国脱欧、到宝万之争,再到周边环境,都是事件性因素触发的指数“维稳”行情,难吸引场外资金。

  防御板块配置居前

  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来看,非银金融行业以769.56亿元摘得两融余额排行榜冠军,其次是计算机和 医药生物 行业,两融余额分别是639.24亿元和608.79亿元。从融资净买入额情况看,上周融资净买入额前三行业依次是传媒、通信和医药生物,也是诸多行业中当周净买入额在10亿元之上者,金额分别是12.12亿元、12.08亿元和10.17亿元。而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居前的行业则分别是综合、传媒和计算机行业,占比依次是5.35%、4.28%和4.11%。

  夏子衍表示,从经济增长层面看,目前3月份以来的经济企稳已被证伪,由于基建的拖底作用,三季度经济失速的担心并不明显;从流动性角度看,目前各种 利率仍在低位,随着货币需求的下降, 利率有下行的趋势,且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增强;从政策层面看,目前处于各种风险排查基本结束,8月份之前信用风险等将有应对政策出台。从 市场策略角度出发,建议在金融、消费成长类行业等角度筛选配置行业。

  申万宏源 证券分析师刘靖指出,短期内股指目前正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两难境地,多空双方仍在拉锯博弈中,但市场整体缺乏清晰的脉络以及引领标杆,资金在板块间流动没有大的改善,所以涨不动也跌不深,预计短期内震荡调整仍为主基调,等待市场方向上的选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