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融资遇冷 连续两月募资总量不足100亿元

2016年07月20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新三板深陷制度供给盼望期,扩容做市商可改善流动性

  自6月27日实施分层以后,新三板弱流动性在考验着市场耐心的同时,也正在凝聚形成市场参与者的新期待。

  “提高流动性的核心在于新增资金进入,而新增资金的进入直接关联的是投资者门槛是否降低,目前新三板流动性和融资表现不理想,正在考验着市场的耐心。”一位来自券商做市部门的负责人坦言。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成交额方面,今年第二季度新三板累计成交金额420.37亿元,环比下降7.33%,成交量86.67亿股,环比上涨4.43%,6月份总体成交金额为122.29亿元,环比下降9.97%。

  在融资方面,第二季度新三板累计完成定增721次,环比下降13.86%,定增募资总额284.38亿元,环比下降22.79%,其中6月份完成定增195次,完成股票发行13.57亿股,募集金额85.09亿元,环比增长15%,依数据来看,从去年7月份开始,单月募资额度都在100亿元以上,但今年3月份以来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目前来看5月份融资规模为年内最低,仅为73.99亿元,6月份也并没有明显改善,连续两月募资总额不足100亿元,新三板融资遇冷迹象明显。

  从今年年初开始,单月意向发行次数节节攀高,实际完成定增情况却不容乐观,新三板单笔融资从预案到完成所耗费时间有所延长,整体融资市场出现收缩迹象,新三板融资总量的下降有部分原因可能是金融类企业挂牌新三板政策发生变化所致,另外相对于挂牌企业数量持续性快速增长,机构对新三板企业融资项目承受能力减弱不少。

  专家认为,新三板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以后,目前似乎没有发挥出多大的功效,从市场分层正式实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流动性问题尚未得到改善,定增融资价格与规模同样需要通过流动性改善来带动。

  投中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则认为,企业进入创新层,对企业的知名度、估值均有所提升,相信现在新三板低迷的状态也只是暂时,不会持续太久。

  “目前,改善市场流动性,唯一比较明确并且可行的是扩容做市商。”上述券商做市部负责人判断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