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摆正预期融资总有出路

2016年07月23日 08:42    来源: 证券时报    

  新三板融资整体降温,投资人对新三板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新三板企业的心理预期也正趋向平和。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进,最近几年一直从事新三板业务。王进说:“从今年年初开始,新三板公司的定向 增发就变得有些冷。”

  回想2015年上半年,正值A股牛市,A股投资热情高涨,不少“互联网+”等处在风口上的企业市盈率达到了几百倍,甚至上千倍。A股的火热行情也随之带动了新三板,一些新三板企业在定增的时候,定增价格都在对标同行业A股 上市公司的估值。有一些年利润只有一千万的企业,在定增路演中竟公开表示对自身的估值是10个亿,预期很高,胃口极大。

  眼下,不论是A股还是新三板,投资者投资热情都在降低。特别是去年上半年一些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公司的定增,现在被证明价格偏高,或者现在没有流动性无法转让,已是被“套牢”状态,因而,投资者对新三板融资的兴趣减弱。对企业来说,总是希望融资价格,一次比一次高。有一些企业去年或者是前年的时候定增价格偏高,今年再计划融资时,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现在定增价格不能较之前下降,另一方面定增价格再涨的话,就难有投资者参与。

  深圳一家从事新三板业务的中介机构介绍说:“融资其实没那么难,前提是企业的心态要好:企业不太差,估值不高。”王进也表示:“现在新三板企业融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目标,不能再像之前一样想的是尽最大可能去圈更多的钱。”

  我们就曾经了解过一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前三年业绩高速增长,特别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增长几倍,企业希望通过高增长的优势吸引投资者。据其外资供应商介绍说,企业营业收入扩大的原因在于,企业销售量扩大,而销售收入扩大的一个原因是低价销售和赊销,并且还出现了串货等现象,扰乱了供应商的产品销售体系。企业为了融资圈钱,为自身发展设置隐患。据说,这种利用非常手段炮制业绩的企业不是个案。在融资容易的时候,企业的这种作法可能是损失长期利润,换得资本市场的高溢价,在资本市场上大赚。业内人士分析说,现在企业融资环境发生了变化,投资者态度更谨慎,企业不大可能大肆圈钱,再如此包装极有可能得不偿失。

  新三板企业首选融资途径是定增。除了定增外,企业还可以选择股权质押、优先股、发债、抵押贷款等多种形式。现在新三板企业的融资方式已经趋于多元化。不过,不论是中介机构还是新三板公司对除定增之外的融资方式并不十分看好,较少采用,或者是仅作为缓解资金难题的应急之策。以抵押贷款为例,新三板公司挂牌后,并不能显著改变 银行 的态度,银行发放贷款条件仍然“苛刻”。事实上,如果可以从银行贷款的企业,定向增发、股权质押等一般都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定向增发相对来说耗时比较长,而且价格也难以确定。如果企业因为项目等原因急需用钱的话,适当考虑股权质押、抵押贷款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摆正预期融资总有出路

2016-07-23 08:42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