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已有97家企业获IPO批文

2016年07月26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进入7月份以来,IPO批文下发的数量较今年上半年有所增加,本月共计有27家企业获得IPO批文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四川天邑康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其首发申请未能获得通过。这是今年以来第8家IPO申请被否的企业。

  进入7月份以来,IPO的审核回归常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每周两次的发审会,审核企业数量基本稳定在6家左右,也出现过5家或8家的情况。

  虽然上会企业数量增加,但是,过会率并没有降低。《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会的136家企业中,除了1家暂缓表决,2家取消审核,只有8家被否,通过率为91.9%。

  在IPO审核回归常态的同时,排队企业的数量依然不少。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6年7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84家,其中,已过会122家,未过会76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703家,中止审查企业59家。

  不过,随着7月22日14家企业获得IPO批文,以及2家企业IPO申请获得通过,过会企业的数量减少至110家。

  7月22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5家。上述14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20亿元。

  至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97家企业的IPO批文。

  上述14家企业中,贵阳银行是继江苏银行之后,成为银行IPO重启后第二家上市的城商行,而江苏江阴银行则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农商行。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7月份以来,IPO批文下发的数量较今年上半年有所增加,本月共计有27家企业获得IPO批文。而此前,证监会每批下发的IPO批文数量都控制在10家之内。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趋于平稳,单个公司的募集资金总量均有控制,面对IPO排队企业的拥堵,监管层一方面通过强监管让违法违规企业、不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离开IPO通道,另一方面,通过适当调发行节奏的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在合适的时机发行上市,以确保市场的活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