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提额攻略”叫价200元/份

2016年07月26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除了信用卡提高额度的基本技巧外,攻略还有针对各家银行风控做出的差别对策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在社交平台,银行信用卡付费提高额度(以下简称“提额”)的消息并不鲜见,虽然大多是骗局,司法系统也曾通报此类诈骗案件,却总有持卡人愿意花钱尝试。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浏览淘宝和相关信用卡论坛发现,售卖信用卡提额攻略或付费提额的“广告”层出不穷,且配有大量的提额短信截图,吸引持卡人。

  淘宝某信用卡提额店铺店主告诉记者,提额攻略卖价为200元一份,当记者有些犹豫时,店主表示,可以先赠送一份简易版本的攻略。记者看到,攻略上有信用卡提额的基本技巧,同时,攻略卖家还能有针对性地各家银行风控点做出差别化的提额对策。

  光大银行信用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谓的提额攻略主要是针对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风控特点制定,首先不一定“靠谱”,其次,即便是短暂提额了,如果用卡异常,银行也会采取主动降低额度的方法控制风险。

  简易版攻略

  可先赠送

  淘宝某信用卡提额店铺店主告诉记者,提额攻略卖价为200元一份。据了解,银行的信用卡提额漏洞被这些从业者叫做“口子”,在200元一份的攻略中,各家银行的所谓“口子”应有尽有。

  看到《证券日报》记者有些犹豫后,店主表示,可以先赠送一份简易版本的攻略。

  这份简易的攻略写明,信用卡提额的基本技巧是:消费金额尽量多,半年内消费总金额至少在额度30%以上;消费次数尽量多,平均每月10笔以上,若20笔以上更易提额;消费商户类型多,诸如商场、超市、加油站、餐饮、旅店、旅游、娱乐场所等;批发类和购房购车等大宗消费越少,提额越容易;网上购物、支付宝交易及取现越少,提高额度申请越易批核;刷卡的商户类型不能总是与所在公司的经营范围性质类似。

  店主表示,这些是正常使用信用卡时应该注意的,如果做到了上述几点,基本上银行信用卡中心会主动致电提额。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风控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几点提额攻略对于正常使用信用卡的持卡人来说确实是有效的,信用卡本身就是希望持卡人在承受范围内进行消费,消费多且正常还款,说明持卡人对资金的需求较大,银行自然也愿意提额。

  对不同银行

  有差别“攻略”

  而对于付费提额的客户而言,显然这些常用的提额技巧是不能满足其要求的,攻略卖家也还有针对各家银行风控做出的差别对策。

  例如,攻略中写明,某股份制银行喜欢针对消费次数多的持卡人进行提额,而不在意是否是大额消费。也就是说一张信用卡假如有1万元的额度,每个月消费一笔9999元,跟每月消费50笔,总数达到9999元的差别是非常大的。同时,该银行偏爱境外提额,和客服申请提高美元额度,则其人民币的额度一样也会同时升高。

  此外,对于很多人认为较难提额的一家国有银行,攻略提出,可以先申请提高临时额度,再申请一张新卡片,新卡的永久额度一般会是之前卡的固定额度加临时额度。当此方法失效或不灵时,不断地申请新卡,注销旧卡,是提升该行信用卡额度不错的方法。

  《证券日报》记者翻看攻略发现,该攻略对于每家信用卡的提额特点,都会有较针对性的解释。对此,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这些攻略看似比较有用,但是事实上,银行的风控系统也是在不断调整的,如果提额是为了拆东墙补西墙或者其他非消费用途,刷卡记录会在后台显示异常,银行就会主动降低额度。此外,银行每年都会在人行征信系统中查明持卡人的负债记录,根据记录适当调整额度。

  不过,也有持卡人对于银行不愿明示提额规则表示不满。张女士是某以零售业务见长的股份制银行的持卡人,该行曾经多次邀请张女士提高临时额度至额度翻倍,但是由于张女士并不经常需要,所以只尝试过一、两次调高临时额度。今年6月份,张女士因旅游出行需要,主动致电银行要求适当调高临时额度,却遭到了银行的拒绝,银行也不肯告知张女士拒绝的具体原因,这让一直仅持有该银行的信用卡,且持卡时间超过10年的张女士十分不满,认为“银行对于忠诚客户的态度十分敷衍”。

  信用卡

  套现风险需防范

  对于急需用钱的人来说,信用卡临时提额已经可以基本满足资金需求,而就想尽一切办法并购买攻略提额的部分持卡人来说,他们的动机并不仅仅是为了消费,而有可能是为套现。

  对此,银行业协会出台了信用卡套现防范风险细则,并明确提出,发卡机构有义务在持卡人申领信用卡以及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持续向持卡人进行合规用卡宣传;同时根据持卡人用卡情况,对可能存在套现行为的持卡人进行针对性的套现风险提示。对持卡人进行宣传及提示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口头告知、书面告知、短信告知、界面告知等。

  发卡机构应定期根据套现规则排查结果,对符合套现交易规则特征的账户进行系统标记,并在额度调整、升级等贷后管理中对套现持卡人区别处理。

  按照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380.27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加22.63亿元,增长6.33%;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3%,占比较上一年年末下降0.30个百分点。

  对于各家银行来说,信用卡不良贷款率确实有所上升或居高难下。截至2015年年末,招商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为1.37%。平安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虽然当年的信用卡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了0.27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率仍较高,为2.50%。

  而工行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份,工行信用卡发卡量达1.18亿张,贷款余额4339亿元,消费额2.8万亿元,总收入及中间业务收入分别达370亿元、2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8%,明显高于其他业务的不良贷款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