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车第一股” 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

2016年07月25日 07:17    来源: 投资者报    

  近日,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获得批准,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做市商主要有中金公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等6家。到目前为止,神州优车已完成三轮融资,共募集资金58.09亿元,估值高达369亿元。

  与神州优车业务相近的企业大多都选择美股上市,比如汽车之家;或者选择A股上市,比如广汇汽车。神州优车缘何钟情新三板?“严重亏损”令神州优车备受争议,在亏损37亿元之后,神州优车什么时候才能盈利?上市后,神州优车又将有怎样的战略布局?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神州优车的相关人士,均得到详细答复。

  今年三季度或盈利

  2015年1月28日,神州租车联合第三方公司优车科技,推出互联网出行品牌——神州专车。当年12月份,神州优车获得了对神州专车的控制权,成为神州专车的控股母公司,也是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

  “此次上市,神州专车是用神州优车的名字申请挂牌的。”神州优车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随着神州优车的上市,神州专车2015年和2016年第一季度的运营数据也得以首次披露。

  数据显示,从日均单量来看,2015年一季度,神州专车为3.76万单,而2016年一季度变为26.03万单,同比增长近6倍。

  2016年第一季度单均净收入(总收入扣除业务成本、税款及其他开支以后的收入余额)达41.7元,同比增长268%;同时,单均成本下降到65.11元,同比降低51.78%。单均净收入与单均成本正渐趋接近。

  根据神州优车披露的数据测算,神州专车业务净收入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7.85亿元增至2016年第一季度的9.88亿元,增幅为25.86%;亏损总额从2015年第四季度的9.05亿元降至5.55亿元,降幅高达38.67%。

  也就是说,尽管单量增长、单均成本在不断下降、收入也在增长,但从目前来看,神州专车仍处于亏损状态。

  针对亏损原因,神州优车相关人士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报告期公司业务尚处于扩张期,需要增加车队规模和司机数量以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用户体验,因此车辆租赁成本和司机薪资成本支出持续增长。品牌处于初创阶段,需大量的市场推广和促销以树立品牌、赢得客户,以达到快速积累用户资源、培养消费习惯的目的。”

  根据神州优车《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数据显示,2015年神州专车业务亏损高达37.26亿元人民币。在亏损额度如此高的情况下,何时能够扭亏为盈?如何盈利?

  对此,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曾表示,如果除去此前“充100返100”造成的亏损,公司在2016年3月已经实现盈利,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将会全面盈利。

  “未来,我们将采取四个改善盈利能力的具体措施:减少补贴、动态定价,在保持订单快速增长的同时,逐步提升单均净收入;提升单车和单个司机日均单量、降低单均固定成本;提高司机双班率、优化系统算法、提升车辆使用效率、降低单均车辆成本;同时,通过提高效率、减少空驶来控制人力和油费成本。”神州优车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神州专车已以369亿元的估值,成为新三板市值第二的公司。谈及选择新三板的原因,神州优车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主要在于公司看好国内资本市场大环境,更看好新三板的未来发展前景。伴随着政府一系列改革政策推动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和发展,新三板未来将成为中国高科技成长企业上市融资的首选平台和成长基地。”

  布局人车生态圈

  登陆新三板是为了图谋自身更大的发展。根据神州优车所公布的文件显示,接下来将打造出行生态圈。目前神州优车已经向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

  “神州优车将会深度聚焦在出行和汽车领域的全能产业链和人车生态圈,通过业务运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的手段深耕这个行业。”神州优车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神州优车还宣布将开启电商板块,未来还会引进一家线上资源非常丰富的战略合作伙伴,利用合作伙伴在互联网流量、数据和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及神州优车体系在线下和产业链上的优势,构建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

  据了解,今年4月,神州优车已经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首先在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云计算应用、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智能汽车等各方面推进合作。与阿里的合作,无疑也将促进神州优车电商业务的发展。

  按照计划,到明年6月以前,神州优车会在全国构建500家以上规模和4S店类似的落地门店,覆盖全国各地。预计2017年整个电商平台的销售量会在60万~80万台,包括新车和二手车。

  除了汽车电商以外,神州优车还将拓展汽车金融。目前,神州优车全资子公司神州闪贷已经推出产品车主贷,目前主要提供汽车抵押贷款服务。

  无论是主营业务(专车业务)还是正在布局的电商和金融,对于神州优车而言,都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与专车行业相比,电商的烧钱程度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已宣布将在电商项目上投入不低于100亿元,然而神州优车要实现打造全能产业链和人车生态圈的梦想,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车第一股” 神州优车登陆新三板

2016-07-25 07:17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