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启动向大智慧索赔

预计索赔人数和索赔额将创纪录
2016年07月25日 07:07    来源: 京华时报    

  号称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大智慧摊上事了。上周五证监会对公司的处罚阴影未消,一场声势浩大的投资者索赔随之启动。记者昨天获悉,200余位投资者索赔案件本周将正式提交法院立案。多位律师预计,大智慧投资者索赔人数和索赔总额可能创出证券市场索赔的新纪录。

  投资者索赔正式启动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处获悉,大智慧的投资者索赔已经启动,首批两百多位投资者索赔案件本周将正式提交法院立案。许峰表示,凡是在2014年2月28日到2015年5月1日之间买入大智慧股票,并且在2015年5月1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任何数量股票的投资者,都在索赔范围之内。

  另据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透露,目前已有数百位投资者来电咨询或提供索赔资料,这些投资者的亏损金额普遍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个别人的损失高达几百万元。宋一欣表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投资者可以索赔损失(包括差额损失、佣金、税金、利息等),只要买入均价高于27.58元/股,就可以索赔买入均价与27.58元/股的差额损失。

  据了解,投资者维权意愿最强烈的群体主要集中在2015年3月下旬至4月30日期间高价买入的投资者,其中有投资者于4月30日当天涨停价买入大智慧股票,然而,当天晚间公司就发布了公司被证监会调查的公告,随后在5月4日和5月5日,大智慧遭遇两个跌停。

  总索赔额或超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大智慧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当年顺利实现盈利。上市第二年,业绩即遭变脸,2012年业绩呈现大幅度下滑态势,当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亿元。按照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将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代码前加“*ST”)。

  随后在2013年,大智慧为了避免“披星戴帽”铤而走险,玩起了虚增利润的险招,而且数额巨大,达到1.2亿元。事情败露后,大智慧就进入漫长的“还账”期,先是收购湘财证券告吹,导致公司打造互联网券商的梦想破碎,眼下,公司又将面临巨额的投资者索赔。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律师分析,根据大智慧处罚决定、同期股东人数、股价跌幅等情况分析,预计大智慧投资者索赔人数和索赔总金额可能创下新纪录。在两年诉讼时效内,大智慧索赔人数可能超过数千人,索赔总金额可能会突破5亿元。

  对于如此庞大的诉讼对公司即将产生的影响,大智慧上周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公告发布日,公司尚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目前,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背景

  大智慧信披违法

  7月22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布了资本市场关注已久的大智慧信息披露违规案调查进展,并下发了处罚通知,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长虹(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称,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证券法》规定,故作出前述顶格处罚。

  大智慧事件可以追溯到去年4月30日,当日收盘后大智慧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进行立案调查。

  2015年五一小长假之后,受大智慧被立案调查影响,大智慧股价连续跌停,二级市场投资者叫苦连天。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