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智慧网点转型提速 办卡效率提高5倍

2016年04月26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排长队拿号,在并不宽敞的大厅中等待超过30分钟,在混乱中与5、6个人同时向银行客户经理咨询问题,甚至因听不清楚客户经理的回答而焦躁。几年前,这样的场景几乎发生在每一家银行营业网点的大堂中,人们疲于去银行办理业务,并对这样的业务办理模式感到抵触。

  而如今,这一切正在悄然改变,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网点的智能化改造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到恒丰银行的智慧银行网点实地参观发现,人脸识别等高科技已经广泛运用于银行的基础工作中,相比于柜台繁杂的开卡过程,智慧银行的流程已经非常简化,一名普通实名客户的开卡过程只需要2分钟到3分钟,而在柜台办理开卡业务,则需要15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智慧银行的办卡效率提高约5倍。

  进入大堂即被人脸识别

  恒丰银行第一家全功能旗舰型智慧银行网点坐落于西安曲江新区,也是西安地区开业的首家智慧银行,行长梅艳妮表示,选址于此,主要是看中了地区的旅游城市背景与周边的中高端收入人群。

  智慧银行网点的面积比普通支行大出不少,分为四层,其中一层为业务接待大厅,二层为办公层,三层设立了沙龙室,四层则有为高端客户设立的私密业务室。从智慧银行网点的布局上来看,已经明显有别于传统网点大堂和柜台的模式。

  恒丰银行科技研发部总经理李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类型智慧网点造价要高于一般普通网点,如果单从成本核算来说,每一名客户的成本也要高一些,但是银行计算成本并不这么简单,智慧银行为客户节省时间提高的体验感和客服经理服务效率的提高,这些无法简单用成本核算。

  本报记者体验发现,该网点最大的亮点在于进入银行即被人脸识别,只要客户曾经在恒丰银行办理过业务、进行过人脸影像记录,再次来到智慧银行网点,就会被位于大堂正门上方的摄像头识别,同时客户的个人资产、风险偏好等相关信息就会传输到客户经理的iPad上,系统会自动安排对应的客户经理为客户服务,完全节省了客户排队等待和沟通的时间。根据恒丰银行客户经理的反馈,目前大部分客户都已经接受了银行对人脸影响进行记录,这种方式正在逐渐被客户认可。

  多家银行建设智慧网点

  事实上,银行追求智慧银行、科技银行的转型早在几年前便已开始。早在2012年,工商银行就开始在深圳开立智慧银行网点。之后每年都有智慧网点成立,而 2015年,工商银行开始加大网点智能化改造力度,在江苏、广东、上海、重庆、福建、云南、山东、海南、湖北、内蒙古、甘肃等省份的多个城市建立智慧银行网点或者设立智能化服务体验区。其位于北京西单的智慧银行网点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智慧银行。

  除了工商银行以外,国有银行中的建设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都逐渐加大对于新型网点的改造投入。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简化服务流程,大力升级改造业务系统,努力提升服务效率。据不完全统计,银行业金融机构2015年改造主要业务流程9483个,是2014年的9.14倍。

  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2.4万个,新增营业网点6900多个。据不完全统计,实现功能分区的营业网点达到12.07万个,装修改造标准化网点1.42万个,智能化网点达到7270个,设立社区网点4955个,小微网点1198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