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申购首秀 影子股市值水涨船高

2016年07月23日 09:13    来源: 证券时报    

  时隔6年,A股市场再次开闸迎接银行股,这个幸运儿就是江苏银行。7月20日江苏银行启动申购,拟募资72.38亿元,成为A股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IPO,业界预计多家潜伏其中的上市公司将受益,因此近期华泰证券、苏宁云商、宏图高科等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股发行,持有它们股份的影子股上涨是历来的炒作题材,这是几乎每一批新股都会发生的场景。此外,跟另一家准备上市公司行业相似或类型相似的公司,也都是影子股的范畴。这些公司都有哪些,又将受益几何?

  持股上市公司表现各异

  7月20日,江苏银行在上交所发行申购,发行价为6.27元,拟募资72.38亿元,成为A股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IPO。

  这是时隔6年,A股市场再次开闸迎接银行股。自2010年8月光大银行登陆A股市场后,证监会公布的首发名单里再难觅银行踪迹。挂牌之后,江苏银行将成为A股银行板块第17家成员,也是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之后的第四家A股上市城商行。

  新股发行,持有它们股份的影子股上涨是历来的炒作题材,这是几乎每一批新股都会发生的场景。因为新股上市后多数会被爆炒,所以影子股也会率先被炒。那么,到底江苏银行有哪些影子股呢?

  根据江苏银行招股说明书,其股东中潜伏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其中,第三大股东华泰证券持有其6.4亿股,占比为6.16%;第九大股东华西股份持有2.49亿股,占比为2.39%;第十二大股东宁沪高速持2亿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1.92%;苏宁云商则排在第十四位,持有1.5亿股,占比为1.44%。

  其中,华泰证券、华西股份在江苏银行成立初期,就已持有该行股份,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苏宁云商则是在2009年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进入。

  模塑科技6月20日公告称,持有江苏银行10044.25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0.97%,初始投资金额为7260万元。此前公开信息还显示,宏图高科以4.65亿元收购了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银行1亿股股份。而黑牡丹在江苏银行重组时加入,持有1.06%股权。此外,苏州高新持有江苏银行6685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0.64%;悦达投资持有4980万股,最少的苏常柴A持有38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江苏银行第二大股东凤凰集团计划将其持有的江苏银行8.9亿股注入凤凰股份,虽然至今尚未实施,但凤凰股份也因此成为江苏银行的潜在影子股之一。

  如果从6月17日江苏银行IPO获批开始计算,上述影子股表现各异。区间涨幅最大的是华西股份,达到23.48%;华泰证券区间涨幅也有16.57%;黑牡丹、悦达投资、凤凰股份、苏州高新的涨幅均在10%至15%之间。模塑科技、宁沪高速、苏常柴A的区间涨幅为6.84%,而苏宁云商和宏图高科的区间涨幅为负,分别跌0.27%和9.02%。

  两地城商行

  年内整体市场表现平淡

  兴业证券认为,对于新股上市的受益品种,最先关注的当然是持有上市新股股权的相关上市公司;其次,则是手中创投项目取得上市资格预期的创投类公司;最后可以关注由于新股上市带来的相关板块预热表现的联动效应。

  即是说,除了持有新股的上市公司外,跟一家准备上市公司行业相似或类型相似的公司,也属于影子股的范畴。例如,在工商银行上市前,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股价曾连日被提前炒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类影子股的股价上升与新股表现无直接关系,所以炒作完结后股价有可能会回落。

  A股市场上,在江苏银行之前上市的城商行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这三只银行股今年以来表现中规中矩,不过6月17日以来,或许是受江苏银行IPO获批的影响,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区间涨幅均超过12%,北京银行则微涨0.37%。受此影响,城商行今年以来的表现强于其他银行股,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今年以来涨7.68%和3.35%,领涨银行股板块。

  相较于A股市场,在港股市场上市的城商行数量更多,包括锦州银行、天津银行、重庆银行、浙商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及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和浙商银行3月30日登陆H股,由于港股市场上中小银行受欢迎程度不及大型银行,这两家城商行的发行未获足额认购,且在上市次日即双双破发,直至昨日收盘,这两只股票仍处于破发状态。其他城商行的股价表现则分化严重,锦州银行6月17日以来涨幅达28.57%,今年以来涨幅更是超过41%,领涨城商行板块;郑州银行6月17日以来涨幅达9.08%,今年以来涨幅为16.51%,表现仅次于锦州银行。而盛京银行、青岛银行6月17日以来涨幅为负,从今年涨幅来看,盛京银行、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均表现低迷,涨幅为负。

  影子股投资增值可观

  江苏银行挂牌上市之后股价的走向,将影响这些影子公司的投资收益。从A股市场新股通常被爆炒的情况来看,江苏银行正式挂牌上市后,相关上市公司所持市值将水涨船高,成为大赢家。

  对于江苏银行上市后的定位,平安证券的研报认为,江苏银行的成长性接近北京银行,但较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略弱,给予其合理估值7.12元~7.92元,但考虑到新股因素,预计上市后短期存在30%左右的溢价空间,对应股价9.26元~10.3元。

  一位银行业中层管理人员预计,银行股的溢价空间有限,因为农业银行等银行股股价还处于破净状态,江苏银行以每股净资产价格发行,上市后可能不会像之前新股那样连续很多个一字涨停,估计将在两到三个涨停板之间打开。如果按其预计,江苏银行两个涨停后股价为8.28元,三个涨停后股价为9.1元。事实上,江苏银行的发行市盈率为7.64倍,而最新参考行业市盈率为6.1倍。

  对于持有江苏银行股份最多的上市公司华泰证券,我们可据此计算其投资增值。据华泰证券2015年半年报披露,对江苏银行初始投资金额为13亿元。如果按江苏银行两个涨停后约8元/股来计算,华泰证券所持股份价值51.2亿元,比初始投资增值达38.2亿元。而华泰证券2016年一季报显示,其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46亿元,也即是说,华泰证券所持江苏银行股权相较于初始投资的增值部分,约为其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的3倍。

  除了华泰证券外,方正证券、国元证券也持有城商行股份,成为另一类影子股。

  方正证券持有非上市城商行广东南粤银行1690万股,初始投资金额1300万元。此外,方正证券持有盛京银行3亿股,初始投资金额15亿元。昨日盛京银行在港股市场收市报8.6港元,折算后方正证券所持盛京银行股份价值约22亿元人民币,增值率为147%。

  截至2015年末,国元证券持有徽商银行11625.7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5%,其对徽商银行的初始投资金额为15959.6万元。昨日徽商银行在港股市场收市报3.59港元,折算后国元证券所持股份价值约35893.18万元人民币,增值率约125%。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苏银行申购首秀 影子股市值水涨船高

2016-07-23 09:1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