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越来越像基金

2016年07月23日 08: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长期以来,在刚性兑付的大环境下,理财产品基本上都能保本,预期收益率几乎等于实际收益率。然而,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降再降,银行不再愿意为理财产品背上隐性担保的沉重包袱。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成为银行理财的重要发展方向,银行理财产品由封闭式预期收益率型向开放式净值型转化,已然成为大势所趋。在不少投资者眼中,银行理财变得越来越像开放式公募基金:传统的投资期限被申购赎回日期所取代,固定的预期收益率变为不断变化的单位净值。这意味着市民购买理财产品时必须多一份理性和对产品的基本了解,不能再简单地依靠预期收益率决定是否购买。

  近年来,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展迅猛,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72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然而,专家指出,结构性理财产品设计较为复杂,挂钩标的更是五花八门。尽管许多产品为保本型设计,但其风险依然较高。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不仅有利率、汇率、股票、基金,还可以是商品价格,甚至天气指标。不少产品的挂钩标的并不单一,而是与一批指标的组合相挂钩,受到组合中每一单个资产收益的影响。据了解,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条件苛刻,是未达预期收益率产品数量居高不下的根源。

  因为人民币贬值,很多投资人把目光转向海外。瑞士法郎是传统意义上的避险货币,美元、日元也经常充当“避险货币”。当然,称之为避险货币是因其可以最大限度避开贬值风险,并非绝对不会贬值。避险的作用是暂时的,长期投资未必合适。兑换外币后,可以直接储存,也可以进行海外投资。如果投资人可以学习并掌握一定的外币理财知识,不妨进行外币理财。可以直接在国内银行购买美元理财产品,购买开放式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在国外购置房产等。毕竟,有时综合考虑手续费、通货膨胀等因素后,只将人民币换成外币储存,并不比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更划算。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至3.82%,较上周减少0.02个百分点。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3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36%,环比提高0.16%;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7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24%,环比降低0.07;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3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9%,环比提高0.22%;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56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5%,环比降低0.06%;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5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7%;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70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4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与上周持平,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22款,周均收益率达3.81%,环比降低0.08%。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银行与农村商业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均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中信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4.1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7天以内期限第一的位置,平安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36%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3个月至6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