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上去很美的港险真的“保险”吗?警惕潜在风险

2016年07月23日 08:19    来源: 杭州日报    

  “现在到香港买 保险产品的内地投资者越来越多了,这次我排了半天才买上。”上周,家住钱江新城的张小姐刚从香港回来,她告诉记者,这次去香港给自己和孩子各买了一份重疾险,另外还给5岁的孩子购买了儿童教育储蓄类保险。

  如今,对于部分杭州中产群体来说,赴港买保险已经并不陌生。实际上,这股赴港买保险的风潮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刮起,尽管风险提示、监管措施接踵而来,但前赴后继赴港购买保险的热情并未降温。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内地消费者投保的新造保单保费132亿港元,预计全年会超过500亿港元。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要远赴香港买保险?香港保险有何优势?投资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教育和养老类港险比内地保险更有优势

  记者从一份香港商业保险公司英国保诚的“危疾终身保计划”宣传册上看到,该计划可保障50种以上重大疾病,加上轻症总共有上百种。另外,还提供原位癌、艾滋病等十几种特殊重疾的保障。

  “我买的重疾险产品,可以保障的重大疾病有60多种,而内地的保障通常只有40多种病况。”张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千里迢迢赴港买保险,是因为香港保险的保障范围更广、服务内容更细致,保险的组合和灵活性更高。以中风为例,国内保险赔付的标准是在根据发病日期起180天后的结果来定,而香港保险则观察的是发病后48小时之后的情况。

  “从目前杭州投资者所选择的香港保险种类来看,除了向来受欢迎的重疾险外,儿童教育储蓄类保险和养老保险也成为热门,人均投保额度为10多万人民币。”香港某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险种上的选择,投资者主要还是出于对自身养老、健康和下一代培养的考虑。一方面,香港儿童教育储蓄类保险额的提现年龄不受限制,另一方面,选择美元保单,如果孩子留学,这些保险的保障仍有效。

  而在保费和保额方面,内地 保险产品组合相对简单,保费相对更高。该负责人分析说,在香港,同样的保障额度,保费要大大低于内地产品,仅为内地保费的60%至70%左右。

  投资港险更为看中资产保值增值目的

  以前到香港买东西顺便买点保险,现在则是到香港买保险顺便买点东西。

  记者了解到,除了投资者想要获得一份更灵活的人身保险外,这种现象变化的背后原因与实现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也离不开。

  上述香港某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从保险收益本身来说,随着 人民币贬值,内地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相比之下,香港的分红险回报率比内地高出三分之一左右,去香港买分红险更划算;同时投资人寿、健康医疗保险,可选择美元保单,这为实现家庭资产组合配置提供了方向。

  “另外,从资产保值的角度来看,根据之前的记录看香港保险回报率稳定,在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也能提高投资回报率。”该负责人说,兑换外汇并理财只能避免一部分风险,防止钱袋的一部分缩水,而用外汇投资保险则能更大程度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业内人士也表示,在香港买保险,可以不受每人每年5万美金的汇兑限制,特别是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买美元保单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警惕汇率分红收益等一系列潜在风险

  对于想要在香港投保的内地居民而言,这一选择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想要真正享受到香港保险的实惠,却也并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赴港买保险不得不考虑潜在的汇率风险和外汇政策管制。”浙江省保险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香港保险保单的赔款、保险金兑付均以港币、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另一方面,内地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的项目,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同时,投资者还需对保单收益有明确了解。“就分红保险而言,其保证收益之上的红利分配是不确定的。”该人士解释说,香港保险市场化程度较高,未对红利演示作出明确要求,大多数产品通常采用6%以上的投资收益率进行分红演示。但分红本身属于非保证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能否长期保持高投资收益率。

  除了对投资收益需要知情外,投资者还需注意赴港购买保险所包含的法律和监管政策风险。“首先,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单,需本人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如果在境内投保香港保单,则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不受法律保护。”同时,由于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险适用香港地区法律,一旦发生纠纷,投保人需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维权诉讼,可能面临较高的时间和费用成本。

  此外,因为香港 保险产品条款使用繁体字,表示方式与内地不尽相同。因此,投保人需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充分理解保险责任、理赔条件等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