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天鹅”阴影下 美元黄金同涨选哪个?

2016年07月20日 07: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黑天鹅”阴影下的 黄金走势

  胡世龙 黄卓

  法国尼斯在国庆日晚上发生恐怖袭击。这一最新的“黑天鹅”事件,推动了黄金价格一路上扬。

  每每有所谓“黑天鹅”事件发生,黄金价格都会经历一次上涨,这在过去十年间多次被应验。

  “黑天鹅”即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黑天鹅”事件的阴影下,黄金几乎成了投资者避免额外风险的最稳妥选择。

  但美元居然和黄金同涨,到底该选哪个?

  过去多年的历史数据表明:一般情况下,美元的汇率指数和国际金价几乎是负相关。不过,这规律却不是绝对的。过去几年,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导致美元走强有坚挺的支持,因此有不少投资者同时买入美元和黄金,达到充分避险的目的。

  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除了黄金本身的开采成本,还受到各国宏观政策的影响。就今年来说,最大的一个变数可能就是美国加息。

  在过去多年,黄金和美元负相关几乎就成了定律。当然,也有例外。最近十年美联储两次重要的加息周期中,黄金价格竟出现大幅上涨——分别发生在2004~2006年以及2015年末。在2004到2006年的加息周期中,黄金价格的涨幅为39.1%,而本轮加息尚未结束黄金价格已经上涨了近30%。

  那么,即便美国加息,金价仍有可能进一步上涨?过去几十年的历史数据显示,金价和美元走势之间大约仅有20%的几率维持“同向而行”,维持负相关的几率仍高达80%。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