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小康”变“富裕”亦有希望

2016年07月20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月内二度续做中期借贷便利之后,央行并没有停下投放流动性的动作。19日,央行再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央行开展流动性投放的组合操作,迅速遏制了企业缴税叠加MLF到期引发的短期资金面收紧的苗头。市场人士指出,企业季度所得税清缴业已收尾,本月下旬到期MLF则被提前续做,综合考虑央票到期、财政支出、国库现金定存操作,配合央行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适度宽松状态仍具有很高的确定性。

  投放没有止步

  央行19日上午继续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600亿元,较上一日增加100亿元,中标 利率持稳在2.25%;鉴于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央行此举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为本周以来连续第二次净投放。

  交易员认为,继前一日续做到期MLF之后,央行维持公开市场操作的短期流动性净投放,再度彰显了其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

  央行本月会否再次续做MLF的悬念已于日前揭晓。18日晚,央行公告再次开展MLF操作共2270亿元,其中3个月530亿元、6个月1345亿元、1年期395亿元, 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央行特别提到,结合7月下旬MLF到期2185亿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此次MLF操作。

  据统计,7月份总共将有5290亿元MLF到期回笼,其中中旬的13日、15日、18日分别有1270亿元、1000亿元、835亿元,下旬的21日有1175亿元,26日有1010亿元。

  本月13日,央行已开展过3个期限的MLF操作合计2590亿元,部分实现了对本月中旬到期MLF的续做。鉴于整个7月上半月资金面都沉浸在非常宽松的氛围中,在央行13日开展MLF操作之后,曾有机构认为央行对月内到期MLF进行了一次性的续做,也即,本月将不会再次开展类似操作。如今,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揭晓。

  有交易员就表示,央行流动性操作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根据中短期流动性供求状况做出的选择。从月内来看,MLF到期规模较大,并且与企业缴税时点有一定的重叠,增加了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因此央行灵活开展流动性投放是可以预期的。

  7月是季度首月,面临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清缴,财政存款一般会出现较明显的净增加,过去三年的规模都超过了5000亿元。交易员表示,15日前后是7月缴税的末尾阶段,通常也是高峰时期,18日又有835亿元MLF到期,因此导致市场资金面略有收紧,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及时弥补了市场资金缺口。

  资金宽松具有确定性

  事实上,在18日这一天揭晓答案的,不光是央行会否再次续做MLF的问题,年内首支到期央票会否被续做的悬念也尘埃落定。

  据公开数据,7月16日有1103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这也是2014年10月以后首次有央票到期。而除了上述央票之外,本月30日还将有1支735亿元的3年期央票到期。央票到期将形成资金投放,16日到期的1103亿元央票因节假日因素实际顺延至18日到期。因此,18日,综合MLF操作、逆回购操作和央票到期,当日金融机构实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获得净注资2738亿元。如此多措并举,显然有助于稳定资金市场预期。

  目前来看,央行两度续做MLF,加上到期央票释放的资金量,已可超额对冲本月全部到期MLF。同时,到18日为止,季度所得税清缴则已基本结束,缴税对短期资金面的扰动有望迅速消退。另外,财政部、央行已宣布,将于21日上午开展500亿元3个月期限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投标,考虑到7月份并无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此举也将向 银行 体系实现净注资。再配合央行灵活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预计月内资金面将适度宽松状态。

  据交易员称,18日缴税走款比较集中,对流动性的抽离较明显,个别期限资金略微趋紧,但整体上看,资金面并未表现出明显的紧张,结合央行流动性操作来看,未来流动性保持适度充裕的趋势仍然相当明确。

  更宽松不是没可能

  当然,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资金面光平稳偏松还不够,他们希望资金面能够变得更加宽松。

  资金面适度宽松的状态已经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统计显示,自2015年8月以来,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就一直运行在2.4%附近;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则从2015年10月底以来便一直盯住2.25%。

  而在中长期市场利率普遍下行至数年低位,期限利差压缩至较低位置后,以2.25%或2.4%为代表的短期利率,已愈发成为市场利率整体进一步下行的障碍,尤其是在海外发达经济体无风险利率大幅走低,导致中外利差重新走阔之后,市场对中国市场利率继续下行抱有了更多的期望。

  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重拾宽松将是推动资金面变得更加宽松,进而推动短期市场利率下行的关键。但目前来看,6月份包括 新增信贷、M2、社会融资等金融数据均超预期,流动性事实充裕,经济亦无明显下行失速迹象,而外汇市场并不稳定,人民币汇率跌破6.7元关口,因此短期内并无明显放松货币政策的迫切性。

  不过,部分市场机构认为,即便央行不实施显性的政策宽松,依然有必要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松,而借助存量财政库款释放和人民币汇率可能趋稳,未来资金面走向更加宽松、短期市场利率主动下行也不是没有可能。

  中金公司 分析师认为,在美联储年内不加息以及美国经济因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而动能减弱的基准情形下,美元难以持续走强,使得人民币未来一段时间兑美元的贬值风险相对有限。一旦汇率阶段性企稳,海外积累的巨量未结汇的美元头寸可能会有一部分要重新结汇成人民币,从而支撑人民币汇率和改善人民币流动性。加上财政存款也因为财库81号文而积极投放,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的宽松未必依赖于央行的流动性投放。

  中金公司分析师亦认为,经济和通胀的下滑有可能在下半年倒逼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尤其是全球央行都趋于放松的环境下,中国央行放松的障碍因素也在减弱,这会为利率下行打开空间。

  综合来看,未来资金面继续保持相对宽松具有确定性,倘若人民币汇率企稳或者政策被迫放松,资金面变得更加宽松也不是没有可能,利率向上风险有限,向下则仍有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