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机构力荐东方能源等5只股

2016年07月19日 0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上周四,国资委表示,当前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包括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中央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等,涉及相关上市公司53家。这些相关上市公司潜藏了大量的投资机会,今日特从机构预测目标价涨幅角度筛选出东方能源、岳阳林纸、招商蛇口、万润股份、国投电力等5只潜力牛股,并进行仔细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东方能源(000958)

  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方能源,在近期获得了2家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综合目标价为21.2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5.33元,较机构预测综合目标价有38%的上涨空间。

  具体来看,该股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0.69%,最新收盘价为15.33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0.33倍,市净率为3.38倍。

  基本面上,公司为石家庄市主要热力供应企业,第一大股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截至一季度末集团持股18390.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3.37%。2015年5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而在7月14日国资委发布的国企改革试点名单中,该次重组也被列为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

  对于该股,中泰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8元、0.91元、1.08元,业绩增速分别为-3.51%、16.26%、19.42%。预计2016年-2017年公司将迎来新能源项目投产高峰,国电投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强烈,考虑到公司“大集团小公司”的高成长性,兼有国企改革、京津冀、冬奥会、核电等多重主题,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3元。

  岳阳林纸(600963)

  林纸一体化企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岳阳林纸,在近期获得了4家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综合目标价为9.05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77元,较机构预测综合目标价有34%的上涨空间。

  具体来看,该股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0.62%,最新收盘价为6.77元,对应市净率为1.35倍。

  基本面上,公司主要从事文化类印刷用纸的制造、销售并积极从事速丰生产林建设,是国内同时拥有上游林业资源和下游造纸业务的林纸一体化企业。公司第一大股东——泰格林纸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的控股公司,截至一季度末,持有岳阳林纸38955.6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7.34%。7月14日,国资委发布的国企改革试点选择诚通集团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对于该股,中信建投表示,岳阳林纸通过资产置换剥离业绩差的制浆子公司,甩掉包袱;通过定增收购凯胜园林,转型市政服务;且已签约PPP项目大单;并有国企改革催化。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包括0.3亿元造纸盈利额+1.2亿元凯胜园林盈利额),2017年净利润达到3亿元(包括0.3亿元造纸盈利额+1.5亿元凯胜园林盈利额+1.2亿元科技城新订单贡献),维持“买入”评级。

  招商蛇口(001979)

  中期业绩预计大幅增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招商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招商蛇口,在近期获得了14家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综合目标价为20.66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5.67元,较机构预测综合目标价有32%的上涨空间。

  具体来看,该股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9.96%,最新收盘价为15.6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4.18倍,市净率为2.73倍。

  基本面上,招商蛇口是一家综合性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是招商局集团房地产板块运营的旗舰公司,是招商局集团在国内的资源整合平台。公司于2015年吸收合并招商地产上市后,聚合了原招商地产和蛇口工业区两大平台的独特优势。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招商局集团,截至一季度末,持股5225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6.1%。7月14日,国资委发布的国企改革试点选择招商局集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业绩方面,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38亿元-39亿元(上年同期为17.9647亿元),同比增长112%-117%。

  对于该股,兴业证券表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销售表现优异。公司在前海、蛇口片区土地储备丰厚,与前海管理局战略合作,打开广阔发展空间。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9元和1.30元,维持“买入”评级。

  万润股份(002643)

  OLED中间体产业龙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节能)旗下上市公司万润股份,在近期获得了4家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综合目标价为64.33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48.62元,较机构预测综合目标价有32%的上涨空间。

  具体来看,该股7月份以来累计下跌4.44%,最新收盘价为48.6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51.02倍,市净率为6.41倍。

  基本面上,公司为液晶材料单体及中间体领先供应商,专注于生产液晶显示(LCD)行业的上游液晶材料产品,主营业务为液晶材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第一大股东——中节能(山东)投资发展公司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在山东投资设立的二级全资子公司,截至一季度末,持有万润股份7470.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1.98%。在7月14日国资委发布的国企改革试点名单中,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深化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

  对于该股,国联证券表示,公司作为液晶单体龙头企业,是全球惟一同时向Merck、Chisso和DIC三大混晶制造商提供液晶单体的生产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5%。受益于液晶电视、显示器大屏化趋势以及混晶厂商外包单体比例的提升,液晶单体需求放量。公司上市前即布局OLED产业,现为OLED中间体产业龙头。

  国投电力(600886)

  国投集团持51.34%股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投电力,在近期获得了2家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综合目标价为8.85元,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7元,较机构预测综合目标价有32%的上涨空间。

  具体来看,该股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5.91%,最新收盘价为6.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8.35倍,市净率为1.75倍。

  基本面上,公司主营电力行业,第一大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截至一季度末,持有348372.9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1.34%。本次,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