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煤电停牌或转让控制权 地方煤炭国企改革提速

2016年06月20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师表示,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是此次供给侧改革的手段之一,预计未来国企改革预期和概率都将大幅提高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日前,郑州煤电宣布停牌,称可能涉及转让公司股权及控制权等重大事项,这引发了市场对地方煤炭国企改革的猜想。

  分析师表示,引入其它国企作为新股东的可能性较大,也不排除是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发生股权变更。

  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地方煤炭国企改革也在提速。

  前不久,山西省晋能集团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宣布合并重组,拉开了煤炭企业重组的序幕。同时,山西省还宣布,通过授权方式将焦煤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业内认为,目前已经到了地方煤炭国企改革发力的好时机,预计未来国企改革预期和概率都将大幅提高,煤炭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郑州煤电停牌

  或将引入新股东

  郑州煤电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其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转让公司股权及控制权变更等相关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年6月17日起停牌。

  公司承诺,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在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之际,郑州煤电的停牌引发了市场的猜测。

  海通证券分析师吴杰认为,郑州煤电的股权变化有几种方式。一是资产重组;二是国企改革新股东是其它国企;三是国企改革新股东是民企;第四种可能性新股东是管理层。

  “目前看第二种可能更大,但不管如何,这都是国有资产股权转手的第一步。预计未来国企改革预期和概率都将大幅提高,煤炭国企改革值得期待。”他表示,煤炭行业的机会就是国企改革,郑州煤电停牌公告股权或发生变化明显抢跑了央企的国企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受困于煤价不断下跌,郑州煤电与其它煤企一样陷入亏损。

  根据年报,郑州煤电去年净利润亏损5.4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每股亏损0.536元。

  对此,郑州煤电表示,期内煤炭价格大幅度下滑使煤炭业务收入减少,同时物资流通业务收入减少,使得业绩下滑。

  同时,郑州煤电2016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19.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8亿元,比上年减少577.08%。

  分析师还表示,郑州煤电是中央直属重点煤矿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有望受益省内国企改革盛宴。

  地方煤炭国企改革

  正在提速

  实际上,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地方煤炭国企改革也逐步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山西省出台的煤炭供给侧改革细则中提出,通过授权方式将焦煤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增强省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按照时间表,2016年8月底,焦煤集团将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2016年9月底,焦煤集团董事会制定议事规则,报省国资委批准后,10月份开始全面实施,年底向省政府报告试点工作情况。2016年10月底,研究提出深化企业内部资产业务重组整合方案,履行决策程序后全面实施。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焦煤集团可能是通过从外界引入资金的方式,助力煤炭供给侧改革,帮助煤企脱困。

  此外,焦煤集团改组后,或将主要在资本运营方面发力。因此,也不排除引入股权的模式。

  吴杰还认为,短期内煤炭国企改革或许将以国企相互持股的形式为主,未来可以慢慢过渡到其它股权结构参与,再到企业自主管理。国企改革的内容就是改变企业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需要一提的是,山西省还提出,要加强省属国企董事会建设,在同煤、晋能、焦煤试点实行外部董事制度,外部董事比例要占到董事会成员半数以上。

  同时,近日,山西晋能集团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宣布合并重组。

  根据山西省此前公布的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意见,晋能集团作为改革试点,此次重组可以说是拉开了山西煤炭企业重组的序幕。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煤炭国企是此次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主力。目前,各省市去产能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各大煤企更是严格执行限产政策,去产能效果明显。

  “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是此次供给侧改革的手段之一,目前也到了地方煤炭国企改革发力的好时机。”他还认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