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数码股权2个月质押六成 天风证券急发风险提示

2016年07月19日 06: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于去年年底挂牌的东方数码(834207),最近被自己的主办券商风险提示,原因就在于公司的几个创始人高比例的质押。实际上,近来频频发生高比例质押飞出幺蛾子的事件,不少券商对待此事已然谨慎不少。

  3大创始人股权“悉数”质押

  7月15日东方数码的主办券商天风证券坐不住了,据该券商发布公告称,东方数码分别于2016年5月18日、7月12日、7月15日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7月15日,公司股东兼实际控制人张友华所持股份1263.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2.11%,累计质押股数占比42.11%;公司股东兼董事、财务总监徐阳所持股份54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8.31%已全部质押出去;公司股东兼董事、董事会秘书徐华所持股份51.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72%已质押出去。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了解到,张友华、徐华及徐阳均为公司的创始股东,质押的股数几乎是其手中的全部股权。

  针对该事项,天风证券提醒,由于公司股东所质押的股权比例较大,累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若公司或股东失去偿债能力,可能会出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有可能会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东方数码是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技术咨询服务提供商,10多年来,公司以医院、公交、环保(政府)、金融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集成为核心,配套软件开发和IT运维服务为基础,提供相关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协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节约、高效、环保、便捷的工作环境。目前公司IT服务的盈利模式可以概括为:以承接各类解决方案项目和销售软件产品的方式,通过市场调研、需求分析、集成安装、软件定制、IT运维服务等业务流程的实施,向客户提供系统集成、软件开发、IT运维服务,收取项目合同款,获取收入、利润和现金流。

  大比例质押风险频发

  天风证券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近来,因为大比例质押而飞出“幺蛾子”的事儿确有发生。

  此前,新三板挂牌企业ST哥仑步(835494),在挂牌不足5个月的情况下,其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魏庆华就递出辞职信,其主办券商也连发4次风险提示,而就在2月,魏庆华将所持有的42.72%股权全额质押,用于个人用途。

  6月30日,东田药业(834435)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而在此前的6月6日,曾有公告披露,公司股东田秀东、陈富荣、田晶曾于2016年3月2日向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柱支行质押2505万有限售条件股,占公司总股本100%,质押期限为2016年3月2日至2019年3月1日。

  新绿股份(834632)的实际控制人,为了其父亲控制的关联企业,将自己的股权几乎悉数质押出去,且一直没有给主办券商言明,直到半年后,其主办券商才猛然发现并督促其公告,大比例质押得以浮出水面,引来一片担忧。

  由上述情况来看,天风证券的风险提示确有必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