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钜盛华全部质押所持万科9.26亿股 资金杠杆陡增

2016年07月14日 08: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13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截至 2016年7月12 日,钜盛华通过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2607047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8.39%,累计质押股数为9260704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9%。

  公告显示,万科接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告知函》,2016年7月12日,钜盛华将持有的万科37,357,300股无限售流通A股通过质押式回购方式质押给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股权质押登记手续,该部分股权质押期限自2016 年7月12日起至质押解除之日止。

  而这一质押意味着,“宝能系”的钜盛华从2015年10月15日至今,除10股外,已质押其所持所有股份。而质权人则分别为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南玻A发布公告称,股东之一的钜盛华于7月12日把持有的南玻集团5955.21万非限售流通A股,通过质押式回购,质押给了中国银河证券。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频繁质押所拥有股权的原因便是万科股价持续下滑时面临的平仓风险,而同时,资金又不足,只能选择质押方式获得资金。

  日前有报道称,近期宝能系的融资活动多次受阻,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笔26.2亿元的私募债临时取消发行。

  的确,目前对于宝能来说,万科股价已全部低于其增持的九个资管计划最高成本价,其中六个资管计划或已被套。按买入均价计算,个别亏损最严重的,净值已经逼近其0.8的平仓线。

  数据显示,截至12日收盘,宝能买入万科A股的五个资管计划中,东兴7号买入价为19.79元;广钜2号买入价为20.03元至24.43元,均价约为22.22元;泰信1号去年12月3日以后两次买入价分别为18.56元至19.8元、18.79元至24.43元,均价约为20.4元;西部利得金裕1号两次买入价为19.2元至19.5元、19.7元至21.23元,均价为19.66元;西部利得宝禄1号两次买入价为19.34元至19.8元、17.83元至21.32元,均价约为19.56元。这意味着,上述五个资管计划,每股持股已经分别亏损1.67元、4.1元、2.28元、1.54元、1.44元,亏损率达到8.1%、18.8%、11%、7.8%、7.9%左右。此外,较早买入的广钜1号,虽然买入价在17.63元至19.03元间,但平均成本价也在18.4元左右,目前亦已亏损。

  对此,摩根大通报告表示,资产管理计划是为增加银行贷款成立的特殊目的工具。目前来看,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浦东银行和浙商银行利用资产管理计划结构为钜盛华收购万科提供融资,综合计算,实际杠杆倍数为4.2倍。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指出,截至2014年,钜盛华利息覆盖率和现金/短期债务率为2.29倍和0.44倍,远低于同业水平,表明借款方过于依赖贷款的担保价值,且风险管理松懈。

  这也意味着,随着宝能系继续发债和质押筹措资金,其杠杆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因此,摩根大通判断,从目前来看,最糟糕的结果是宝能和财富管理产品子公司继续筹集资金以溢价买入更多万科A股,以获得罢免万科管理层的足够股权,并利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将万科品牌货币化,而这一结果也将使万科股票将失去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