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不为恐袭所动 正酝酿反弹趋势

2016年07月18日 07: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刘丁 广州报道

  北京时间7月15日凌晨,法国发生恶性恐怖袭击,给近期一片喜气洋洋的全球金融市场蒙上阴影。此前,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突破了2015年盘整近一年的平台,并连续一周不断创造新高;英镑经历恐慌性下挫到1.2之后,获得喘息反弹至1.34。一切情况都显示,风险情绪似乎正在慢慢消散。

  不为恐袭所动

  受市场风险情绪回归的影响,国际黄金价格此前一直在回调。自英国脱欧后,黄金已上涨100美元。随着英国新首相的就任,英国的紧张局势得到缓解。随着英镑的反弹,对黄金和其他避险资产的需求正在减少。此外,全球股市的普涨,及美国股市连续5日上涨使得市场风险情绪亢奋,避险需求大幅减少。获利回吐也是导致黄金下跌的原因之一,毕竟黄金最近上涨过快,累积了许多获利盘,在目前避险不在的情况下,投资者落袋为安也是必然的选择。

  对于尼斯恐袭,黄金市场反应平淡。7月15日上午,国际黄金价格延续一周以来的下跌,从1337阴跌到1326一线。北京时间12时30分左右,黄金价格突然90度急速拉升,显示出有大资金进场抄底的态势,价格反弹回到1300之上,在这个波动的带动下,A股市场上,下午开盘,山东黄金急速拉升3%,中金黄金、赤峰黄金等股票也短线急速上涨,但收盘时股价回落。截止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国际黄金价格报以微弱涨幅0.1%,为1333.5美元。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认为,尼斯恐袭事件对黄金市场影响不大。“法国恐怖袭击,不是第一次了,是突发性的,因此是短期性的事件,所以没有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张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吴东华也持相同的观点。“无论是对货币市场、期货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没啥太大的影响。也许会造成大家不敢外出,但问题不大。”他说。

  正酝酿反弹趋势

  由于预期全球央行的宽松,金融市场此前喜气洋洋。“英国脱欧的影响将不断慢慢减退。”国际金融科技公司World First首席经济师和货币策略主管Jeremy Cook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全球经济增长率整体下降的背景下,我们可能会看到利率下降、刺激措施增加等情形的出现。”

  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都是此消彼长,美元涨,其他货币下跌,但目前,却出现全球资产同时上涨的情形。美元、澳元同时上涨,英镑也出现了反弹。“原因是,目前大家预期会再来一波2008年类似的同步宽松,恰是这个原因,导致资产价格联动上涨。”张超说,“但我认为这个趋势很难维持很长时间,因为,如果宽松的预期没有落实,市场会马上回落。”Jeremy Cook也同样认为不会有全球宽松。他说:“不,我认为虽然英国脱欧事件能带来全球性的威胁,但是近期的措施将会局限于英国及欧洲大陆。”

  “问题的关键是,欧洲跟美国的银行业的风险。”张超说,“未来,一旦英国脱欧进入实质阶段,欧洲银行从英国撤离,对英国实际影响比较大。”

  Jeremy Cook也对银行业的风险表示担忧。“这月底将发布的压力测试将会明确地告诉我们未来的前景多么糟糕。”Jeremy Cook说,“我们已经开始看到,随着大家对银行系统内不履行借贷的水平产生担忧,意大利开始出现了裂缝。”

  “英国未来六周的政治图景将会如何,特雷莎·梅政府是否能够通过谈判为英国金融服务公司获得‘通行证’。如果她能够这样做,这一行业的损失将会减少。如果不能,损失将会很大。不过增速还算平缓,也不是每一个银行从业者都能够立刻撤离伦敦。”Jeremy Cook说。

  “我认为,会有一轮资产的深度调整。”张超说,“全球的资本都是活化的形式存在,现金等价物的形式存在,如果预期破灭,资金会很快流出风险资产。”

  而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全球资本将再次回归避险资产,也就是黄金。事实上,黄金反弹的趋势似乎正在酝酿,“我们在K线技术上发现了黄金的见底信号,黄金已经调整到位。”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吴东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