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半年分红超994亿 中邮农银汇理成铁公鸡

2016年07月18日 06:46    来源: 投资快报    

  上半年基金收益不佳,但基金分红却非常大方,上半年基金累计派现超过9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5%。其中易方达一家公司分红总额就超过128亿元,占上半年分红总额的12.9%。与此同时,有56家公司分红总额低于1亿,前冠军基金中邮创业和银行系的农银汇理名列其中。

  基金前6个月分红超994亿元

  上半年,受累于股市的下跌震荡,权益类基金涨少跌多,收成寥寥,算术平均亏损幅度达到了10%。而在震荡中,基金则加大了分红力度。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27只基金(A/B/C分开计)分红派现742次,累计派现总额为994.1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分红总额为1.89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共有487只基金分红派现783次,累计派现总额537.77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分红总额为1.10亿元。

  从对比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不仅加入拿出分红方案的基金比去年牛市时多,而且红包之大也明显高于去年,今年分红派现总额已较去年同期增长84.87%。

  今年以来,共有2只基金每份合计派现金额在3元以上,其中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年内分红一次,每份派现3.88元,是今年以来单位分红最多的基金。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共分红两次,合计每份派现3元,排在第2位。

  紧随其后,共有5只基金单位分红额度在1元以上。汇添富优势精选、光大红利、博时主题、广发小盘成长、广发稳健增长年内分别每份派现1.5元、1.25元、1.046元、1.028元和1.009元。其中前4只基金均只派现一次,可见分红方案之慷慨。去年上半年则共有4只基金每份派现金额在1元以上,除了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以外,其余三只也是权益类基金,分别是华商盛世成长、华商领先企业和兴全轻资产。

  另外,从基金分红总额上看,上半年易方达旗下的封闭式基金科瑞合计派现了60.24亿元,排在第一位。银华优质增长、富国天益价值、博时主题行业、南方绩优成长A、景顺长城鼎益、汇添富均衡增长。

  两家中型公司几乎“一毛不拔”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上半年分红最为大方的莫过于易方达,累计分红总额达到128.21亿元,是唯一一家分红超百亿的公司。除了基金科瑞以外,易方达价值精选、易方达稳健收益分红总额也较多,在18亿元左右。其中易方达稳健收益为债券基金。

  南方、富国、银华三家公司的分红总额仅次于易方达,均在60亿元以上,分别为68.41亿元、65.82亿元、61.9亿元。南方旗下分红较多的是南方绩优成长A和南方成份精选,分别为23.21亿和11.06亿,南方成份精选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排名同类基金上游。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半年南方基金分红总额也排在第2名。

  富国旗下三只成立至少十年的老基金富国天益价值、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富国天惠成长分别分红26.52亿元、10.72亿元、10.46亿元。银华旗下则由银华优质增长领衔,这一只基金就分了52.41亿元。

  此外,汇添富、嘉实、景顺长城、广发三家公司上半年则分别分红派现47.80亿元、44.09亿元、43.64亿元、41.07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整体而言分红的基金公司非常集中,主要是大中型公司。上半年共有56家公司分红总额不足1亿元。这些大多为小公司及次新公司,一定程度上情有可原。不过例外的是,中邮和农银汇理却现身其中,两家公司在上半年末的资产规模分别为689亿元和792亿元,属于中型基金公司水平。

  其中,中邮创业上半年“一毛不拔”,没有一只基金分红。去年上半年则只有两只债基象征性分了1.99亿元。农银汇理则有3只基金“意思”了一下,合计分了0.56亿元。去年上半年则有4只基金小小地合计分了0.31亿元,看来两家公司都是惯以为常的铁公鸡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