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牌照吃香 “外热内冷”新公司留人难

2016年07月15日 06: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扩编加快公募牌照吃香 “外热内冷”新公司留人难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导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转岗等原因在内,已有13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更,另有20多位副总经理和10多位督察长变更。这其中次新小基金公司占有不小份额。

  7月14日,证监会网站公示,鹏扬基金设立申请已经获批。此前两日,华泰基金也拿到了“准生证”。 截至目前,年内获批设立的新公募基金公司已有5家,此前已有汇安基金、先锋基金、中航基金“落地”。

  可以预见,2016年将是公募基金队伍扩编的又一个大年。另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截至7月8日,排队待批的准基金公司还有27家,而相较于上次披露的内容,国和、歌斐、环球银泰三家公司不排除也已获批,只待公示。

  “在行业外看来,公募基金牌照仍是一个"香饽饽",但在行业内,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想生存发展下来非常不易,需要更专业精干的人才和股东后盾”,日前,上海一位刚离职的原公募基金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表示。

  牌照仍吃香

  尽管私募基金随着各项行业规范的出台早已“正名”,但资本市场传统观念中,公募基金的牌照和地位要明显更亮、更高。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监管层鼓励支持多元化投资主体设立公募基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背景下,各路资本就开始争抢公募蛋糕,扎堆申请公募牌照。不过,由于市场原因,整个2015年,获批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只有6家。

  “今年新基金公司有望超过10家,甚至更多”,凯石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表示。根据最新的行政许可信息,尚有20家公司提交的设立申请已被受理,其中7家得到了第一次反馈意见。而值得一提的是,从时间表上不难发现,今年五、六月,监管层审核速度明显加快;从获批公司被要求尽量低调的监管态度看,监管层对目前业态的“呵护”之心也可窥一斑。

  股东构成多元化是去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公司的一大特色。拿鹏扬基金来说,有人将其称为是首家获批的私募系公募。不过据了解,其实该公司申请设立时只是以总经理杨爱斌个人作为股东方,杨爱斌之所以想转向公募,主要是基于债券投资更适合大众化。

  “私募壮大后自然想要拥有公募牌照,一方面是公募投资门槛低,大众投资者认同参与度高;另一方面,产品发行也不再受到第三方平台制约限制”,上海理成资产合伙人刘文财表示。

  另一家新基金华泰基金则是属于保险系,其由华泰保险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目前多项公开信息表明,不少保险机构也看重公募牌照,如安邦保险发起设立安邦基金;民生人寿保险已向保监会申请收购浙商基金50%股权;还有消息称,中国太保正在洽购国联安基金。

  除私募、保险、自然人外,PE、信托、券商、银行,以及产业资本等也有不少垂涎于公募,设新公司不成就收购老公司股权参股控股。天治基金、中原英石基金现都在申请变更股东,前者二股东可能变为凯信腾龙投资;后者大股东中原证券将转让部分股权。

  新公司留人难

  “墙里的鲜花墙外香”,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的采访所感,以此句来形容目前的公募基金业也不无贴切。行业外,公募牌照抢得激烈,等得无可奈何;行业内,新公司经营惨淡,举步艰难。

  据公募行业今年年中规模排名信息显示,中原英石、华宸未来两家公司的公募产品规模均不足2000万元,各只剩一只发起式基金,若扣掉基金公司作为发起人投的本金,两家加一块的规模还不足1000万元。这也意味着两公司公募业务的年管理费收入不超过20万元,给一位基金经理发工资都不够。此外,虽然今年上半年有新基金公司规模出现了增长,但中金基金、长安基金等规模缩水较大,都已腰斩。

  万事开头难,新基金公司也逃不开这条定律。“渠道拓展难、产品发行难、规模增长难、人才留住难”,上述已离职的公募基金总经理总结了这样“四大难”。兴业基金本是次新基金公司中公募业务发展突出的一家,但近期有两只产品募集两个多月才刚够成立线。金信基金25天卖了约2030万元金信智能中国2025灵活配置发起式基金,认购户数只有16户。信息显示,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主打发起式基金,但已成立的4只基金规模都不大。

  人才动荡依然是公募行业2016年面临的大问题,特别是对次新小基金公司来说,高管、基金经理等重要人物的变更往往意味着公司经营管理的变化,自是影响不容小觑。

  7月14日,华润元大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路强因个人原因辞职。这已不是年内离职的首位公募基金董事长。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发生董事长变更的基金公司已有10多家。

  如果说,依照基金业内的认知,董事长工作主要是协调经营管理团队和股东间的关系,其人事变动之于基金公司来说实际影响较小,远不及总经理和重要投研人员。那么,单看总经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转岗等原因在内,已有13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更,另有20多位副总经理和10多位督察长变更。这其中次新小基金公司占有不小份额,包括鑫元、国开泰富、东海、中原英石、平安大华、中金等都发生了重要高管人士变动。而刚刚成立的先锋基金,总经理上任8天就闪电辞职,创下了公募行业新纪录。还有新成立不久的新沃基金,旗下只有一只货币基金,其上月底公告,该基金经理,也是公司研究部总监易卓因个人原因离职。

  “蛋糕虽好,但也要量力而行,新公司需找准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一直走特色道路,也算是行业“青少年”的财通基金市场人士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该公司又在调整方向,确定新的定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牌照吃香 “外热内冷”新公司留人难

2016-07-15 06: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