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公募半年规模减半 中金基金骤降七成多

2016年07月13日 06:52    来源: 投资快报    

  据了解,尽管上半年,有超过300只(市场数量)基金诞生,但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规模还是缩了水,特别是一些成立时间较晚、产品较少的基金公司。观察注意到,有7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较去年年末降幅超过了50%,最高的降幅达到73.68%,其中,5家为2012年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

  次新公司规模缩水快

  上半年沪综指下跌17%,基金公司泥沙俱下。有7家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腰斩,包括中金、华融证券、长安、光大保德信、新沃、华宸未来、银河,资产规模相较去年年末的降幅分别为73.68%、69.69%、61.84%、55.86%、55.56%、52.19%、50.65%。

  观察注意到,在这些资产规模腰斩的基金公司中,以2012年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居多,包括中金、长安、新沃、华宸未来等。公开资料显示,规模降幅最大的中金基金成立于2012年,目前公司旗下有6只基金产品;石云峰、郭党钰、李云琪等3位基金经理。

  基金行业人士分析,中金基金的产品大部分为股票型,近一年股市行情宕荡起伏,规模下降再所难免。

  小公司身不逢时步履维艰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规模急降的基金公司中,旗下基金产品很少,都不超过10只,最少的基金产品仅为一只,即华宸未来。

  据了解,华宸未来注册资本2亿元,截至目前,旗下仅有华宸信用增利债券基金这一只基金产品,该公司的兴衰荣辱也系于该基金产品一身。公开资料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13年8月20日,首募规模1.98亿元。截至6月30日,规模仅为0.18亿元,这也是该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

  一基金行业人士对华宸未来的表现表示惋惜,该人士表示,华宸未来成立于2012年,一般基金公司的筹备期一年半左右,正赶上股市大牛市,却没有抓住机会,“有些可惜了”。

  战略重心偏移得不偿失

  一基金行业人士透露,这些公司规模缩水,一部分是当下的行情造成,更有一部分是由于这些基金公司的战略重心偏移所致。如一些公募基金在成立之初,更看中的是基金子公司的业务。

  该人士以华宸未来基金为例,据了解,华宸未来成立之初,正是基金子公司大步发展的时候。公司成立之初看重的便是基金子公司的牌照。不过,常在河边走,难保不湿鞋。2014年8月左右,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遭遇了主导的资产管理计划陷入实质性违约的尴尬事件。

  上述基金行业人士分析,其实华宸未来董事长于建琳此前任职华宸信托副总经理、华宸信托信托资产部部门经理,信托任职的经历使得她把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重点往子公司业务上带。

  该人士说,“在公募行业,如果不先把重点放在公募方向,那么必会喧宾夺主、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