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基金缩水榜排名居首 旗下混基几近赎光

2016年07月12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张桔)中国股市历来牛短熊长,而如何在中国特色的股市行情中实现基金公司的做大做强?这是内地每家基金公司要面对的问题。

  一份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在2015年6月30日至2016年6月30日区间内,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31.51%、29.49%。在近一年的时间中,股民有幸目睹了熔断机制的轰轰烈烈,也一起随着大盘在3000点下方反复筑底忍受煎熬。市场的腥风血雨中,龙头基金公司华夏、南方等实现了规模的逆市增长,而小基金公司的规模则不幸大幅度缩水,部分甚至徘徊在生死线的边缘。

  记者注意到,这份榜单排名最后的是长安基金,该公司在上述统计时间段内整体规模缩水超过八成,旗下的混合型基金缩水居然超过了96%; 对此,该公司人士公开回应,由于国家‘打新’政策的调整,整个行业以打新为主的混合型基金规模普遍下降。

  公司股东比基金经理多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的9月5日,公司的总经理为黄陈,公司旗下现有6只基金和3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2.01年,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4.88亿元,该公司在纳入排名统计的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在第94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旗下部只基金的产品结构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为18.38亿元,4只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也才5.80亿,股票型基金仅为0.71亿,可以说货币市场基金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江山。同时,该公司目前旗下在职的三位基金经理分别是栾绍菲、林忠晶和乔哲。有趣的是,三位基金经理目前恰好一人管理两只基金。

  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的股东比基金经理要多。万德资讯的统计显示,目前公司的股东包括了五家,分别是长安国际信托、上海景林投资发展、上海恒嘉美联发展、五星控股集团、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五家股东的持股占比分别为29.63%、25.93%、24.44%、13.33%、6.67%。

  而目前的五家股东“分庭抗礼”形成的颇为曲折。记者注意到,2014年8月份,长安基金经理过一次蹊跷的股权转让,长安基金原股东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33%股权转让给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原股东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8%股权转让给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当时业内人士透露,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因难以忍受公司长期亏损,而不得不将其持有的33%股权转让给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

  2015年,长安基金又经历了一次股东变更的过程,3月长安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7亿元,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出资7000万元。这样,上海景林投资将成为长安基金第二大股东,景林也成为了第一家参股公募基金公司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据了解,无论是景林投资还是恒嘉美联,都与公司的大股东长安国际信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权益类基金遭遇怪圈?

  根据记者了解,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长期业绩不佳,某种程度上其重心也并不在发展公募业务上,其专户业务风声水起,早在2014年时就曾发行过上百只专户产品,这也是其得以吸引私募景林投资入股的重要原因。

  然而对比之下,公司的公募部分相形见绌,特别是股混类基金更加难堪。公开的资料显示,长安基金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中,长安鑫利优选A目前规模为0.55亿元;长安产业A规模0.18亿元;长安宏观策略规模1.58亿元;长安鑫益增强A规模1.31亿元。如此数据下,长安基金旗下的混合型产品规模从2015年6月30日的163.77亿元缩水至2016年中的5.8亿元,缩水比例高达96.46%。

  原因何在?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目前旗下负责权益类产品的两位基金经理是林忠晶和栾绍菲。资料表明,两人都是从201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一职的,目前岗位从业年限均不到两年,而且两人在长安任职基金经理前均未有过基金经理岗位工作经验。稍微区别的是,栾绍菲是从长安基金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一路升上来的,而林忠晶曾任安信期货的高级分析师。

  有趣的是,公司旗下有基金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有基金业绩优异却遭遇大量赎回。如旗下成立于2012年3月9日的偏股混合型基金长安宏观策略自成立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1.78%(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4年6月30日至2015年6月30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0.93%,2015年6月30日至2016年6月30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22%,均大幅跑赢上证指数。然而就是这样一只绩优基金,其目前规模仅有1.58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规模峰值20.59亿元(2015年3月31日数据)缩水近92.33%。

  未来发展顺势而为?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上个月底,长安基金的总经理在接受某媒体专访时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正迈入配置时代,长安基金在继续开拓现有私募MOM业务的同时,已经明确将公募FOF业务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力争走在行业的前列。

  根据记者了解,未来基金公司可以发行内部FOF,也可以针对全市场基金构建FOF组合。公司总经理表示,大型基金公司虽然旗下产品线丰富,但涉及资源配置、扩大自身产品规模等多方面考虑,因此更乐意发行内部FOF。而像长安基金这样的中小基金公司,旗下自主管理的公募产品不多,由于传统包袱不大,恰好可以顺势而为,发挥后发优势,相对客观地从全市场范围内选择投资标的。

  或许未来借助于FOF,公司可以实现咸鱼翻身,扭转规模缩水下台阶的颓势。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长安基金公司公募规模达到了峰值187.11亿元。不过,由于公司在品牌管理等方面的因素,这来之不易的快速增长局面随着牛市的夭折迅速退潮。公司公募规模先是在2015年三季度迅速缩水至67.86亿元,然后在该规模附近盘整了一个季度至65.21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大幅缩水至28.54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然后在2016年二季度赢来了喘息之机,规模维持在24.88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

  综上所述,究竟长安基金未来发展如何,接下来的路会怎样走?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