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银行股权交投活跃 神秘股东挂牌2.23亿股

2016年07月12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日前保监会批复同意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以受让方式增持广发银行股份,前者也将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此前的20%增至43.686%。作为屈指可数未曾上市的股份制银行,随着广发银行大股东的变更,该行股权转让也呈现活跃态势。

  日前,一笔广发银行2.23亿股股份被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而买家信息及挂牌价格并没有对外披露。《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此次挂牌转让方应为广发银行第八大股东——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而每股转让价格或与广发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相当。

  中国人寿是否会借此次股份挂牌机会继续增持,以借此达到绝对控股广发银行,目前尚不得而知。

  花旗集团十年后

  作别广发银行

  7月4日,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关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批复》,原则同意中国人寿以受让方式增持广发银行股份至43.686%。若此项股权转让正式完成,通过受让花旗银行持有的广发银行股权,中国人寿也将正式成为广发银行单一大股东。

  今年3月份,中国人寿宣布将以每股6.39元的价格向花旗集团以IBMCredit收购合计36.48亿股广发银行的股份(其中,向花旗集团收购30.8亿股,向IBMCredit收购5.68亿股),占广发银行总股本23.686%,总对价为233.12亿元。按照截至去年年末广发银行的每股净资产计算,此次每股6.39元的收购对价,大约对应为1.01倍的市净率。

  此前,中国人寿已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其将持有广发银行约67.29亿股,持股比例增至43.686%。这一持持股比例距离绝对控股已然非常接近,未来中国人寿是否继续增持广发银行,从而使其持股比例达到50%以上,将是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前,广发银行股本构成以“四大金刚”为主,分别为花旗集团、中国人寿、国网英大国际控股、中信信托,上述四家分别持有广发银行20%股份。而随着花旗集团的退出,其与广发银行十年的联姻之路也告终结。资料显示,2006年在广发银行重组之际,花旗集团与中国人寿、国电集团和中粮集团等共出资242.67亿元认购重组后的广发银行85.6%的股份,其中花旗集团认购20%的股权。

  第八大股东

  挂牌转让全部持股

  随着浙商银行的赴港上市,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只有广发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尚未上市。而就在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即将收官之际,广发银行另一神秘股东也积极挂牌转让所持股份,此笔股份数额高达2.23亿股,占广发银行总股本的1.446%。虽然在交易所挂牌公告中,该转让方具体名称及转让价格均未公布,但这笔数额股份与广发银行第八大股东持股数量一致。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广发银行一股东已将其持有的该行2.23亿股股份进行挂牌转让,占该行股份比例为1.446%。挂牌时间自6月末至今年年底。

  《证券日报》查阅广发银行2015年年报发现,挂牌公告中显示的2.23亿股转让数量,恰恰与该行第八大股东——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一致。而据记者了解到,这一转让方很可能就是江苏苏钢集团,挂牌转让价格约为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值。

  随着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获批,前者持有该行股本比例已达43.686%,距绝对控股广发银行已一步之遥。中国人寿是否趁机继续受让江苏苏钢集团2.23亿股股份,将在转让结果公布之时见分晓。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一并未透露名称的神秘转让方,或为广发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第八大股东——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