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仅9只基金获正收益

2016年07月11日 07:27    来源: 信息时报    

  基金行业“年中考”成绩单近日揭晓。统计显示,在上证指数半年跌去17.22%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勉强跑赢指数,整体跌幅约9.95%。14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亏损11.95%,其中有9只基金获得正收益,收益最高者为19.40%。

  嘉实环保低碳夺冠

  沪指半年来跌幅为17.14%,深成指跌17.42%,创业板指数跌18.53%。各类基金大多表现惨淡,权益类基金虽跑赢大盘,但仍有约一成跌幅。统计显示,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在内的权益类基金算数平均亏损幅度达到9.95%。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亏损11.95%,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9.07%,指数型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幅度最为惨烈,平均跌幅达到了13.96%。具体来看,14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9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嘉实环保低碳收益率夺冠。收益较好的基金大多成立于2015年年末,年初处在建仓期中,躲开了熔断机制。而由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限制在80%以上,未踏准节奏跌幅较大,其中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25%。

  混合型基金抗跌明显

  相比而言,仓位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较小。1130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跌幅为9.07%,获得正收益的有271只。此类型基金两极分化最为严重,跌幅超过30%的混合型基金有12只。混合型基金的股债配置灵活的优势,大大减少了市场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以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为例,该基金由于配置债券,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调整股债配置的比例,因此受股灾和熔断影响相对较小。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以1.09%的正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二季度也以3.66%的正收益稳居同类基金前列。季报显示,该基金一季度末主要配置的是以畜牧业板块和白酒等消费类主题为主的股票。

  货基上半年最赚钱

  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最好的当属货币型基金,216只货币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26%,收益最高的中欧滚钱宝,上半年赚了1.88%。其次,QDII基金业受益于黄金和资源品的上涨,整体业绩表现远远超过国内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136只QDII基金上半年平均涨幅为0.32%。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19只,特别是有7只收益超过20%,同时有13只跌幅超过10%。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收益率高达30.73%。由于全球避险情绪浓重,黄金基金整体表现亮眼,4只黄金QDII涨幅均在24%附近。此外,油气类QDII受益于上半年原油等资源类资产的上涨,基金业绩表现颇为出彩。而投资于亚太市场的QDII整体表现弱势。

  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低

  今年以来的债券市场也是波澜起伏,违约事件频出。经历了两年多的债券牛市,如今的债券市场已经进入低收益率区间,偏债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0.23%。其中浙商惠盈纯债以5.7%的收益成为债券型基金中的冠军。上半年,保本基金的表现差强人意,173只保本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南方保本,涨幅为2.71%。另有38只表现为负,4只跌幅超过5%,最大跌幅高达8.95%。

  表现最为惨淡的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不过单只基金的跌幅不如偏股型基金跌幅深。多只主题指数基金表现不错,如招商中证白酒、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华润元大中创100ETF联接基金,涨幅分别为11.73%、4.8%、4.4%。

  后市展望

  下半年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展望下半年,南方品质优选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振兴认为,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成长股或因基本面差异导致走势分化加大,而部分热点板块赚钱效应建立,有望引领市场情绪恢复。其中,具备较长生命力的板块更具投资价值,消费品、新能源、文化娱乐、半导体、医疗、旅游酒店等行业可予以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