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营毛利率下降 天龙股份存业绩下滑风险

2016年07月08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永

  日前,宁波天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龙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览天龙股份招股书发现,这家隶属于塑料零件制造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相对集中、应收账款高企、毛利率下降等现象值得关注,其业绩存在一定的下滑风险。

  与多家跨国巨头有合作存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天龙股份称,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和销售精密注塑产品的专业塑料零件生产企业,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精密塑料零部件供应商。不过,天龙股份在招股书中称,由于塑料零件涉及种类繁多,应用领域广泛,中小企业众多,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较低(仅为 5%),国家有关部门及相关协会统计未细分至公司生产的塑料零部件产品范畴,因此公司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的数量、各自的产能产量及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数据很难准确统计。

  据招股书称,天龙股份主要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大型国际电工电器和消费电子厂商,提供包括精密模具研发制造、塑料零件注塑成型等在内的产品及服务,其代表性客户有德国博泽集团、法国施耐德集团、日本松下集团等跨国巨头。天龙股份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华中地区、西南和东北等汽车、电工电器和消费电子产业集群区域建立了生产基地,并与众多国际知名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三年又一期,指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下同)60122.23万元、64386.14万元、64259.87万元和33502.88万元,当期净利润分别为6624.58万元、7042.35万元、6999.92万元和6624.58万元。而天龙股份向前五名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62.70%、65.84%、67.53%和65.03%,向前十名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78.88%、80.74%、83.62%和82.05%。其中,向排名第一的客户博泽集团的销售额分别为20481.00万元、25433.29万元、25671.64万元和12894.35万元。

  天龙股份指出,公司注重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与前五大客户签订的合同有效期期限均较长,涉及的产品种类多,主要客户对公司亦存在一定依赖度。天龙股份同时坦言,公司相对集中的客户结构可能给本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如果主要客户生产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例如汽车、电工电器或消费电子领域内终端产品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本公司生产经营,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毛利率呈下降趋势经营业绩存下滑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天龙股份报告期内每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相对稳定,但天龙股份坦言,公司所处的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与经济增长速度相关性高,对宏观经济周期变化较为敏感。一旦宏观经济出现波动、宏观政策发生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天龙股份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工电器和消费电子三大领域,而这些产品从零部件供应市场到终端产品销售市场均属于完全竞争市场,未来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诚然,天龙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呈现出了总体下降的态势。招股书披露,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天龙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33%、30.67%、30.87%和29.40%。针对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2年微降的情况,天龙股份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当年下游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使得公司汽车类塑料零件产品承受了较大的降价压力,另外由于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多变,使得手机模型类、iPhone保护壳等消费电子类塑料零件产品需求下降,导致相关消费电子类塑料零件产品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和人工费用分摊增加,进而导致公司汽车类和消费电子类塑料零件产品毛利率下降。而2015年1-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4年有所下降,则主要是由于产能利用率下降使得单位制造费用增加以及部分毛利率较低的新产品收入占比上升。

  为此,天龙股份重点提示了“经营业绩下滑风险”:如果公司未来没有新的并购,短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可能无法实现大幅增长,甚至可能因为宏观经济的波动出现经营业绩下降;如果下游汽车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将承受更大的降价压力,可能进一步挤压公司汽车类塑料零件产品的利润空间;如果公司不能尽快适应消费电子行业的需求变化,公司消费电子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空间可能进一步下降;如果公司未来进一步减少部分电工电器类塑料零件的生产,公司电工电器类塑料零件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可能进一步下降;如果公司不能通过持续跟踪客户新产品开发和配套客户更新产品来抵消老产品售价下降的不利影响,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降。事实上,天龙股份报告期内的2014年经营业绩就比2013年出现了略降。

  天龙股份同时指出,由于公司生产的塑料零件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包括PA、PP、PC和PBT等在内的多种塑料粒子,而作为石油化工行业下游产品的塑料粒子受上游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因此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波动,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塑料粒子采购成本占其原材料采购成本比例分别为69.96%、69.28%、67.19%和68.63%,原材料消耗成本占其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则分别为67.20%、70.38%、69.56%和69.62%。

  天龙股份还披露称,为适应客户就近供货的要求,公司报告期内逐步开辟了新的生产基地,但新的生产基地前期投入较大,客户认证时间较长,短期内无法量产,长春、北京两家子公司在2015年1-6月均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7月又在成都和廊坊开辟了新的生产基地。天龙股份指出,新设生产基地短期内会增加公司的成本费用并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新的生产基地无法如期量产,长期来看也会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股份同时存在外销收入逐年下降的风险,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天龙股份分别实现外销收入11510.07万元、8802.85万元、7148.56万元和3668.06万元。对此,天龙股份解释称,主要由于公司模型手机类和iPhone手机塑料保护壳等产品海外需求下降,公司对日本市场的销售减少所致。

  应收账款高企存财务风险

  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天龙股份在招股书中揭示了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风险、存货周转率下降风险等财务风险。

  天龙股份招股书披露,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6533.44万元、19418.66万元、17794.77万元和18501.51万元。

  对此,天龙股份分析称,2013年末较2012年末应收账款增加,主要系公司2013年对博泽集团的销售较2012年增长24.18%,而与此同时公司对博泽集团的信用期相对较长所致。天龙股份认为,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但如果未来公司客户经营状况出现恶化,公司存在部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不过,天龙股份坦言,受部分客户付款安排或延期付款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存在部分应收账款逾期情况,但逾期账款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较小。数据显示,天龙股份2013年末和2014年末部分客户逾期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逾期金额分别为813.48万元和621.86万元,而2012年末应收账款逾期金额仅为178.76万元。

  财务数据还显示,天龙股份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95、3.77、3.64和1.94,存在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天龙股份报告期内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41、5.56、4.95和2.26,总体呈现出现下降的态势。天龙股份招股书指出,如果公司客户进一步要求增加存货备库,相关原材料和产成品存货可能相应增加,公司存货周转率可能进一步下降,从而使公司可能面临存货积压和存货跌价等风险。此外,天龙股份招股书还提示了短期偿债风险。

  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致函天龙股份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天龙股份未有回复。针对天龙股份存在的问题和后期相关回复,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