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平台 力促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

2016年07月07日 06:48    来源: 证券日报    

  有互联网信贷平台已经为近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缺乏使得融资贵的问题十分突出。‘互联网+’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有裨益。”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认为,互联网金融通过大数据风控的措施,无需抵押物,无需面对面核查等措施,即可放款。实践也表明,即便没有抵押物,小微企业的坏账率和不良率也不如预期的高。另外,通过大型电商如天猫、京东和苏宁上数十万家小微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的供应链金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工信部近日发布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互联网+”小微企业专项行动,鼓励小微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创新生产方式和营销方式,提高效率,形成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由于信用体系建设落后,我国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不足,融资通道过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良好解决。”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线上借款利率、综合成本越来越阳光化、透明化,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大大降低,甚至比小贷公司的利率还要低,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唐军表示,该政策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也是政策利好。未来互联网信贷平台得到国家更大的认可,获得牌照之后,投资人会越来越多,平台线上获取资金的成本会更低,小微企业的借款成本也会更低,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目前我们平台交易量已经200多亿元,贷款余额超过70亿元了,其中,50%以上的贷款全部都是小微企业借款。目前已经为近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唐军表示。

  黄志龙表示,除了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小微企业还面临税费重和成本压力加大的困境。“目前小微企业各项税费负担较重,部分小微企业各项税费占利润的比重甚至高达60%左右。此外,近年来,我国劳动力、能源、环境以及高企的房价等成本叠加已经侵蚀了小微企业大部分的利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