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业绩一般债基发行打脸

2016年07月06日 06:55    来源: 投资快报    

  基金延长募集的新闻不少,不过日前中融基金却在同日发了两份公告,一条是债基延长募集的公告,一条则是债基发售公告,在基金卖不动的时候仍然要上马新基金,而延长募集的事实无疑是打了新发基金的脸。

  数据显示,中融基金目前旗下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平均年限不足2年,历史业绩也缺乏亮点。目前已有1只基金清盘,另有4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

  一边延长募集一边新发类同产品

  根据公告,中融旗下债券型基金中融融丰纯债基金于5月19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6月16日,公司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期延长至6月24日,理由仍然是行业惯用语“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这是一只纯债基金,债券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根据分类,这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其拟任基金经理为秦娟,目前秦娟管理的已成立的基金包括中融新经济和融融稳健添利债券。

  今年以来延长募集的基金并不少,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与中融融丰纯债的延长募集公告一起发布的,则是中融融裕双利债券基金的发售公告。中融融裕双利债券自6月22起至7月18日发售,该基金投资债券类品种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权益类品种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根据分类,这是一只混合型债券二级基金,可投资从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而其拟任基金经理同样是秦娟。

  一边是基金卖不动,延长募集,另一边又是同类型、由相同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发售公告,两份公告同时摆出来令投资者哑然。而当日还有博时基金旗下产品博时裕弘纯债发布提前募集公告,对比之下,则显得中融基金一边发行一边延长募集的现象更令人印象深刻。这也说明,在弱势的大环境之下,仍然有基金能够逆势而上。

  历史业绩无吸引力

  不被市场认可固有“系统性”原因,但自身的原因或许影响更大。从基金经理历史管理经验来看,中融裕丰纯债并不具备太强的吸引力。中融基金业绩表现也较为一般。

  固定收益研究出身的秦娟自2015年10月20日中融稳健添利债券成立之日起开始管理该基金,截止今年6月17日的累计投资回报为-4%,这一业绩水平在混合债券二级基金中排名225/253名,几乎是垫底水平;她与他人共同管理的混合型基金中融新经济A/C自2015年12月23日至6月17日累计回报为-0.1%和-0.4%。这只基金净值成立以来净值一直在1元附近徘徊,因此仍然是低仓位运行。以此来看,这个业绩并没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而在加入中融基金之前,基金经理秦娟的管理业绩喜忧参半,如她管理某可转债基金累计任职回报为39%,同期可转债基金算术平均收益54%;她管理的稳健双盈债券累计回报为42%,则处于同类基金同期上游水平。

  而中融基金的整体业绩也不太靓眼。以权益类产品为例,截止6月17日,中融国企改革年内累计亏损22%,其余基金净值波动均不大,可以看出,这些仓位灵活的基金多为低仓位运行,业绩毫无说服力。

  债券类基金中,有可比数据的中融增鑫一年A/C分别下跌1.22%和1.47%,在封闭式债券基金(一级)中排名倒数第3和第4;中融稳健添利下跌3.42%。

  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不足2年

  作为次新基金公司的中融基金在发行上一直比较积极。截止6月20日,根据数据,中融旗下共有基金17只,中融基金拥有的公募基金数量在同年成立的公司中排名第4。

  与此同时,中融基金拥有9位基金经理,表面看起来,人均管理基金数并不多,只有2只,但事实上,由于新基金经理太多,老基金经理较少,以老带新,许多老基金经理仍然一拖四、一拖五,例如参与中融基金筹建的赵菲一人管理5只基金,拥有20多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娄涛则参与管理4只基金。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中融基金基金经理平均管理基金年限仅有1.98年,这在行业内属于偏低水平。

  新基金猛增,管理经验却不具备优势的同时,往往就会导致已发基金规模难以做大,甚至缩小,沦为迷你基金。

  数据显示,目前中融资金公募资产规模为305亿元,其中有213亿元来自于中融货币基金,占比达到70%。而其余基金中,目前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未能上市,并且已经走清盘程序,另有4只基金资产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包括中融产业升级、中融国企改革、中融稳健添利债券、中融新优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融业绩一般债基发行打脸

2016-07-06 06:55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