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A股IPO 融资额下滑80%

2016年07月05日 09:23    来源: 扬子晚报    

  据普华永道昨天发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A股市场完成61宗IPO交易,融资总额288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同期下滑67%和80%。

  上半年A股的61宗IPO中,上海主板共计26宗,融资金额达134亿元,主要集中在工业和消费品及服务业;深圳中小企业板共计15宗,融资金额83亿元,主要集中在工业和消费品及服务业;深圳创业板共计20宗,融资金额71亿元,主要集中在工业及信息科技和电讯业。

  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的IPO新规改革了以往先缴款后申购的打新旧制,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但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反复,为了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监管层收紧了新股审批的节奏。下半年A股IPO数量或将维持与上半年相当,预计2016年全年A股IPO为120宗左右,融资规模在600亿-800亿元人民币左右。”

  针对IPO发行仍在收紧的现状,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不少优质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宽权益类融资渠道。

  安永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相比2015年,今年上半年A股IPO以中小企业为主,平均筹资额从上年同期的7.63亿元下降至4.77亿元,同比下降37%。

  券商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针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监管政策明显趋严,尤其是针对并购重组和借壳的监管政策日益收紧,在客观上增加了企业IPO排队的难度,预计随着注册制的暂缓和战略新兴版的延后,不排除IPO排队队伍越来越长的可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