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IPO融资额同比降八成 防止“带病申报”成监管重点

2016年07月04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A股新股首发融资落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共完成61宗IPO交易,筹资总额接近300亿元,家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近70%和80%。业内人士指出,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重回高位,从未来趋势看,防止“带病申报”成为监管重点,从严审查将成新趋势。

  节奏放缓融资规模骤降

  6月30日, 吉宏股份 网上发行,是今年上半年最后一只申购的新股,下半年的首只 新股申购将于本周7日“起航”。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共完成61宗IPO交易,首发股数约25亿股,筹资总额近300亿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新股首发家数与融资总额分别下降近70%和近80%。

  安永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相比2015年,今年上半年A股IPO以中小企业为主,平均筹资额从上年同期的7.63亿元下降至4.77亿元,同比下降37%。因为缺乏大型IPO,前十大IPO筹资额大幅下滑八成以上,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低。

  投行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虽然A股IPO融资功能得到逐步恢复,但相比去年同期大幅萎缩。“这主要是出于稳定市场预期的考虑,监管层逐渐控制和决定公司上市的节奏。对于发行节奏的控制,客观上有利于对投资者的保护和促进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排队”家数重回高位

  发行节奏放缓之下,排队企业家数出现增加。根据证监会7月1日最新披露的《最新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94家,其中,已过会117家,未过会77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733家,中止审查企业44家。

  投行人士介绍说,6月2日,IPO受理首发企业达到801家,这说明在最近的两周时间内,排队企业家数仍在增多。6月2日之前,上一次排队企业家数达到800家要追溯到2012年11月。

  某排队IPO企业负责人透露,新股积压再回“高位”,公司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排队企业或还会越来越多,早排队早上市,只要能够看到希望,等待3、4年不成问题。在此期间,我们会密切关注IPO审核动向。”

  券商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针对主板、 中小板 和 创业板 市场的监管政策明显趋严,尤其是针对并购重组和借壳的监管政策日益收紧,这在客观上增加了企业IPO排队的“执着”,预计随着注册制的暂缓和战略新兴版的延后,不排除IPO排队队伍越来越长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6月,证监会首次公布终止IPO审查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将重点关注IPO带病申报的问题,强化问核工作力度,从严审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挡在IPO门外。投行人士认为,IPO排队家数虽然重回高位,但不排除未来主动撤回首发申请或者被终止审查公司的家数增多的可能。“从未来趋势看,防止带病申报将成为监管层关注重点,有利于从源头上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护航。”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