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险产品落地 最高保额不超100万

2016年07月03日 15: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这是第一个具有全国性地震巨灾保险产品的正式落地,也标志着我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表示,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落地标志着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制度从理论走向实践,但是与国外巨灾保险水平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

  住房不可重复投保 最多只能投一次

  有数据显示,2008年汶川地震,保险理赔金额占经济损失的0.2%,较国际巨灾保险赔款占经济损失的30%——40%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另外,我国民众的投保意识及风险意识较弱,加之商业保险对于巨灾损害的承保动力不足,也使得巨灾保险体系的推进面临很大挑战。

  据城乡居民住房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负责人降彩石透露,目前我国已成立了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并按照投保人、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地震巨灾保险专项准备金、财政支持等五层设计来进行承保。就投保方面,降彩石提醒要以住房(房屋)进行投保,并且一套住房只能承保一次,投保人可通过共保体成员公司销售网点、官网等方式进行投保。

  他表示,共保体中每个成员的地震巨灾产品、销售配置、工作模式及理赔都是统一的,并且共保体成员在承保中更注重的是长期积累。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认为,当前巨灾保险产品并不是采用强制性购买,还是根据居民的自愿性来购买。通过对11个省的调研显示,居民的购买意愿由75%提高到80%。

  最高保额不超100万 城乡保额有别

  5月12日,保监会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选择地震作为主要灾因,以住宅为保障对象,进行巨灾保险制度方面的实践探索。《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保障民生”为原则;以“整合承保能力、准备金逐年滚存、损失合理分层”为运行模式进行巨灾承保。另外,根据我国国情,目前巨灾保险产品设计以“保基本、广覆盖、价格低、易接受”为原则。

  巨灾保险在我国处于初步阶段。何浩认为,目前我国巨灾保险发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十八大之前,我国巨灾保险处于理论准备阶段;第二阶段为十八大之后,我国巨灾保险逐渐从理论走向实践。“我国巨灾保险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并且已在深圳、宁波、云南、四川等地区进行了巨灾保险试点,预计到2017年之前完成巨灾保险立法工作。”何浩透露。

  此外,据《实施方案》要求,发生4.7级(含)以上且最大烈度达到VI度以上的地震,及其引起的海啸、火灾、火山爆发等次生灾害,造成城乡居民住宅一定程度损失的,可以得到赔偿。在保障金额方面,按城乡有别确定保险金额。城镇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2万元,但运行初期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郭红坦言,费率的确定主要结合地区地震风险高低、建筑结构不同等因素适时调整。区域界定主要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同时也借鉴相关行业的数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