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年报收官 九公司“退而不披”

2016年07月03日 09:30    来源: 江南时报    

  6月30日,时值新三板年报披露大限。截至当晚8时,剔除那些已申请摘牌而无需披露年报者,剩下还未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在“最后一刻”集体出场,新三板2015年报披露工作就此画上句号。

  按照股转公司此前公告,截至2016年4月29日,共计6945家公司必须披露2015年年报,其中,6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报。5月3日起,这62家公司被暂停转让。根据股转系统相关规定:在每年4月30日之前挂牌的公司,需在当年4月30日之前披露上一年年报;未能按时披露年报的企业,在当年6月30日之前仍未披露上一年度年报的,将被终止挂牌。

  6月29日,宝特龙和双林机械急急忙忙公布了2015年年报,中卉生态、飞尼课斯、中成新星、鑫秋农业和誉德股份等5家仍未披露年报的公司备受关注——会否被强制摘牌?最终,除了中成新星发布了终止挂牌的公告之外,其余四家均在“生死大限”的6月30日“挤出”了年报。

  在这62家未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除了终止挂牌和几家“特殊原因”的公司,其他公司大致因五大原因而导致年报延迟披露,分别为:年度审计和年报编制等工作尚未完成、年报时间准备紧张、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主办券商筹划重大事项影响年报出具。

  其中,新绿股份、湘泉药业等20多家公司因为挂牌时间和年报披露的时间临近,导致年报准备时间紧张而延期披露;而源大股份、广建装饰等10多家企业则是因为年度审计工作和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皆悦传媒、双林机械的原因是更换会计师事务所,鑫秋农业则是因为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导致审计工作量加大而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有9家因申请终止挂牌而不必再披露年报。而对于终止挂牌原因,这些新三板公司大都表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规划”、“为更好落实新阶段发展战略”等原因。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万洲电气。万洲电气在今年5月11日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规划,公司于3月3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选择终止挂牌。而据上证报此前报道,该公司终止挂牌是因其存在较大财务问题,就算披露年报亦难逃一劫,因此不如“一退遮百丑”。

  6月29日晚间,中成新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近日否决了2015年年报及摘要,并决议不予披露2015年年报及摘要,同时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终止挂牌的议案。中成新星则成为今年最后1家与年报未披露相关的摘牌企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