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为6.7%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6年07月02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今年二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工业生产有所回稳,第三产业稳健增长。当前出口增长压力较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走弱。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民间投资增速下降明显,投资拉动作用下降。消费保持稳健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正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升,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止跌回正,二季度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稳定。1-5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9.6%的较快增长。预计二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平稳,GDP增速为6.7%。

  CPI小幅下降,PPI降幅继续收窄,物价整体运行平稳。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但降幅比上个月收窄,蔬菜类价格延续回落态势,猪肉价格小幅上涨,非食品价格环比微升,CPI同比上涨1.9%。6月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上升,非金属建材、农产品、煤炭价格涨势明显。去年同期PPI环比下降,基数降低对同比增速有抬升作用,预计PPI同比-1.8%,降幅比上个月显著收窄。

  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继续小幅回落。今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制造业增长。5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预示6月份制造业可能继续下滑。预计6月份制造业PMI可能较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至50%。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降至5月份的57.8%,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降至5月份57.2%,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降至61.2%。预计6月份非制造业PMI或较上月的53.1%微降0.1个百分点至53%。

  出口跌幅略收窄,进口跌幅或扩大。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从4月份的33.8降至5月份的33.1,考虑到先导指数往往有2-3个月的前瞻性,6月份出口很可能延续上月走势,依然小幅为负。6月份相对较高的出口基数也决定了出口改善的余地较为有限。今年6月份出口规模落在1850亿美元上下的可能性较大,增速为-2.5%。进口方面,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从年初以来的整体回升转向结构分化,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6月份进口规模有可能落在1350亿美元左右,增速或为-6%。预计6月份贸易顺差为500亿美元左右,与上月持平。

  投资疲弱,工业增加值微降,消费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最近两个月有所回落,高频的钢材价格和水泥价格下跌,反映出市场预期走弱,投资需求不足,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走弱,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5.8%。文体娱乐、信息科技类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商品房相关消费保持稳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1%。

  新增信贷实际增长不低,M2增速暂时稳定。主要受地方债务置换的影响,5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如期反弹。从6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情况来看,债务置换又会对当月新增信贷造成较为显著的影响。预计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9000亿元。6月份影响M2各个因素的变化并不大,而“基数效应”对M2增速的拖累料将在7月份得以体现,进而M2增速暂时尚能保持相对稳定,增速约为12.1%。

  外汇占款维持波动,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英国脱欧导致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并可能引发资本回流美国。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逐渐被市场接受,单边贬值预期减弱,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均衡,因此,外汇占款或将维持震荡态势。英国脱欧可能使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并保持震荡,但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