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精准狙击避险资产

2016年06月30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24日以来,大盘持续走暖,同期不少融资客实现精准狙击,促使沪深两市 融资融券余额三连增,增幅为1.32%。值得注意的是华安 黄金ETF 两融余额自年初以来增幅高达29倍。分析人士指出, 英国脱欧事件或成为“欧盟”碎片化的开端,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黄金等避嫌资产因而备受关注。后续发酵仍值得关注, 黄金ETF 融资余额有望继续上升。

  融资客青睐黄金 ETF

  6月24日至6月2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持续增长,从6月24日的8374.64亿元到6月28日的8485.05亿元,增幅1.32%。其中沪市两融余额自4714.57亿元增至4751.74亿元,增幅为0.79%;深市两融余额自3660.07亿元增至3733.31亿元,增幅2%。

  从ETF融资融券交易看,华泰柏瑞沪 深300ETF 以高达233.76亿元的两融余额高居ETF两融余额排行榜之首,位居第二的华夏上证 50ETF 两融余额仅有83.71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伴随大盘一步步走低,华泰柏瑞沪深 300ETF 的两融余额也不断下降,从1月4日的326.1亿元减至6月28日的233.76亿元,减幅高达28.32%。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值在进入6月下旬后,便趋于平稳,维持在233亿元以上横盘整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已经逐步进入调整的尾声阶段,英国“脱欧”引发全球货币宽松预期,蓝筹股估值低企,有望迎来修复行情。不擅长择股的投资者,可选择ETF进行布局,不少融资客也正基于此,而青睐沪深 300ETF .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黄金ETF今年年初以来,两融余额持续增加,自1月4日的709.58万元,增至最新的2.15亿元,增幅达2925%。英国公投最终选择脱欧,使得世界金融市场急剧动荡,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上升,推升金价站上年内高点。后续黄金的避险价值或仍将受到资金青睐。银河证券指出,英国脱欧事件冲击全球市场,给本就处在缓慢复苏中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受此影响,短期英镑、欧元等或将继续贬值,避险资产可能更加受到青睐,要警惕此事件发酵所带来的进一步负面影响。

  三行业融资余额居前

  从申万一级行业融资情况看,非银金融、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融资余额位居各行业之首,金额分别是774.06亿元、602.73亿元和536.29亿元。

  那么,投资上述三个板块的融资客的投资收益情况如何呢?

  从大盘走势看,6月25日至6月29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71%,深证成指同期涨幅则为3.09%,表明沪深两市融资客在介入市场后整体大概率获得正收益。其中,申万非银 金融行业 指数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3.12%,跑赢沪综指0.41个百分点。

  东兴证券 指出,快速“加杠杆”或已成为昨日黄花,证券行业进入“后杠杆时代”。新的监管环境下,券商估值的驱动力有两个,一是内生动力,即行业变革(政策红利),二是外生动力,即市场交易行情,因为证券行业的业务结构决定其盈利高度依赖市场行情。今年下半年,从上述两个驱动力来看,券商股难有趋势性行情,投资机会来自于低估值和超预期的政策。

  同期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表现则更优于非银金融行业指数,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4.59%,跑赢上证综指1.88个百分点。华创证券认为,计算机中报行情预计较为乐观,原因在于2015年是并购大年,收购标的并表加快了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等细分产业景气度好,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

  而医药生物行业指数近三个交易日的涨幅则为3.86%,仅跑赢上证综指1.15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 指出,影响医药工业收入增长的最重要两个因素是诊疗人次和医保。诊疗人次是医药工业成长的本质动力,医保是医药工业增长最大的压力。其判断,2016年医药工业同比增速能够恢复至10%以上,前期因行业增速下滑而承压的处方药子行业将有反弹修复的行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