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保险全面融入公众生活

2016年06月29日 14:14    来源: 山西晚报     张珍

  随着“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临近,6月24日,山西保险业2016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在太原启动。启动仪式当天,山西保监局副局长景晋生,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山西晚报社社长张占鹰,山西省总工会金融工委主席郭化,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志斌出席仪式,其后,由山西保监局、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山西省保险学会、新闻媒体以及各大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组成的50个方队共500余人开始太原站首场彩虹定位跑活动。

  今年,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根据中保协要求,结合山西实际,制订了《山西保险业“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方案》。省协会、各地市办事处及各公司省级分公司将围绕年度活动主题“@保险,一切更简单”,在6月22日至7月10日宣传日期间,开展7·8保险公众宣传日启动仪式、彩虹定位跑、大家一起“说保险”、保险知识“五进入”活动等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2013年,保监会将每年的7月8日定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并明确宣传主题为“保险让生活更美好”,此后,每年的7月8日,便成为了保险行业向社会宣传保险知识及保险文化的重要时刻。而今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年度主题被确定为“@保险,一切更简单”,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保险将全面融入公众生活。

  与此同时,在“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到来时,山西保险业也开始进行新的尝试,通过多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将保险业的全新形象展示给社会公众。

  相关

  46家保险公司进社区普及知识送蔬菜

  为迎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市民投保意识,6月25日、6月26日,省内46家保险公司在太原市三桥街道办青年宫社区开展了保险知识进社区活动,同时为社区居民带来新鲜蔬菜,受到大家的欢迎。

  此次“保险宣传进社区”是“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系列活动之一。46家保险机构在社区设立宣传栏,放置宣传板,开展保险咨询和专题问卷调查活动,并且通过开展有奖问答、抽奖,保险知识问答等环节把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有关投保、理赔等保险知识。与此同时,主办方为社区居民准备了新鲜蔬菜,这些蔬菜来自太原近郊农村,既解决了农民蔬菜的滞销问题,又给城市社区居民带来了从菜地里新鲜采摘的蔬菜,让居民在家门口便可感受保险业带来的贴心服务。

  社区居民张先生表示,对于这种活动,他们非常欢迎。随着银行利率下调及环境恶化造成重疾发病率不断升高,保险的风险防范和投资理财的作用不断凸显,许多人和他一样都有购买重疾险和分红型保险的较强意愿。另一位居民郭女士也高兴地说:“这种活动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了解了权威完善的保险知识,我们都很欢迎。”

  记者注意到,“保险进社区”活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答疑解惑的同时,也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通过文字和漫画更直观地传递保险功能和作用。居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保险进社区,除了让他懂得保险的用处、如何购买等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了解了如何利用保险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这样的活动挺好,希望以后还有。”“大家对保险知识了解不多,或者是一知半解,今天的活动很不错,丰富了社区活动,也让我们增加了对保险的认识。”不少社区居民表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众保险宣传教育活动,对增进社会公众对保险的了解、提高公众的保险意识及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意义深远。

  链接

  “保险公众宣传日”系列活动

  彩虹定位跑活动还将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系列活动中持续开展,统一组织五场活动:每次组织7—9家公司分别于6月27日到6月29日进行5场定位跑活动。

  “大家一起说保险”活动,将邀请社会专家学者、保险教育理论研究者以及保险公司负责人、保险从业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述保险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自身对保险行业的认识与理解,并录制成视频在山西保监局、省协会、地市办事处、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微信平台及相关媒体进行发布。

  保险知识“五进入”则是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省协会主要组织保险公司进社区大型集中咨询活动。6月25日到6月26日,协会分别组织所有寿险公司和产险公司在漪汾桥东青年宫演艺中心前广场进行保险知识咨询活动。

  声音

  1 山西保监局副局长景晋生:

  宣传日是公众了解保险业的重要平台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近年来快速发展。2015年,山西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86.8亿元,同比增长26.1%。今年前5个月达到395.9亿元,同比增长3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是保险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今年的年度主题是“@保险,一切更简单”,旨在通过宣传,使保险从更深的层面融入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群众“一切更简单、一切更方便、一切更轻松、一切更美好”的生活愿景通过运用保险变成现实。全行业要根据中保协的总体安排,精心筹备、总体规划,加强协调、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突出主题、注重创新,争取办出山西特色,达到预期效果。

  2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山西晚报社社长张占鹰:

  宣传日活动让保险文化深入人心

  众所周知,保险行业的宣传语是“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可以说,这种美好已经覆盖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大到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小至我们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保险的参与。

  从旅游出行到居家养老,从医疗教育到投资理财,身边的保险产品日益丰富。对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保险就意味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死有所留,残有所靠,是生活困难时雪中送炭,是生活美满时锦上添花。

  就在不久前,我省长治市遭遇罕见冰雹灾害,作为媒体人,我注意到,山西保险行业在第一时间就全部行动起来,从山西保监局朱局长到各家保险公司负责人,都第一时间深入长治调查了解受灾情况,积极开展理赔受理工作,这样负责任有担当的态度,让所有山西人都感受着保险业的美好。

  作为山西发行量最大、传阅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主流媒体,山西晚报社始终坚持“播洒阳光、传递温暖、成就梦想”的办报宗旨,在宣传山西保险业发展与成就,普及保险文化知识方面一直不遗余力。

  除了日常对新闻事件的大力宣传外,山西晚报与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开办的“走进保险”栏目已经有十年时间,数百期专栏文章,向数以百万计的山西消费者展示了山西保险业的整体风貌与健康形象,在积极推介各家保险公司的业务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公众宣传日活动,山西晚报社更是将进一步配合行业协会,共同组织举办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播保险文化,让保险的美好更加深入到每一个山西人心中。

  3 山西省总工会金融工委主席郭化:

  宣传日促进全社会提升保险意识

  保监会于2013年将每年7月8日定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并明确宣传主题为“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这是金融行业高调推出的第一个节日。这个节日的确定和每年相关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全社会保险意识的提高,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中保险功能的发挥。全省保险业职工在各项工作中付出了辛苦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山西省总工会金融工委,向全省保险业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向理解、支持保险业职工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保险,一切更简单”,这让我们感到保险离我们的距离更近、更亲切、更方便,围绕这个主题,山西保险业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一定会让公众更加了解保险,认识保险,从而拥有保险,真正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4 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志斌:

  普及保险知识树立保险业新形象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自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在保监会、中保协的正确领导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保险业普及保险知识、传递保险价值、提升保险意识、增强社会公众对保险业认知度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宣传阵地。

  今年的年度主题“@保险,一切更简单”通过具有“关注、链接、互通、交流”等涵义的“@”符号,清晰反映出公众关注保险、了解保险、密切接触保险,保险也将融入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核心内容;同时,“@保险”借助谐音可以引申为“爱保险”,阐释爱上保险,保险就会让你“一切更简单,一切更方便,一切更轻松,一切更美好”的理念。

  今年的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活动,力求通过全省上下联动宣传局面,大力普及保险知识,广泛宣传山西保险业在社会保障及完善现代金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树立保险业良好社会公众形象,全面展示山西保险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及服务民生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同时,通过与公众的交流互动,倾听公众心声,普及保险知识,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更加广泛地弘扬“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行业精神。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