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保险万峰:对前5个月保费下滑没有压力

2016年06月29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敬元

  “坦白讲,前5个月保费下滑2%,我没有压力。”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6月28日出席新华保险客服节开幕式时表示,之所以不担心今年1月份至5月份保费下滑,是因为其年初制定的业务方针就是“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万峰说,在保费整体负增长的背后,还要看负增长了什么以及增长了什么。

  负增长的是趸交保费。去年新华的趸交保费为350亿元,今年的计划是要甩掉150亿元,将趸交降低至200亿元。因此,这会使得整个业务规模下降。该公司今年计划实现与去年持平的保费规模,即11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新华保险业务的多个指标实现增长。期交保费增长超过60%,十年期以上期交保费增长接近50%,个险渠道期交保费增长也超过50%,银保渠道趸交保费大幅下降,但是期交保费增长超过60%。

  万峰说,“趸交下降、期交增长”是其主动选择的结果,新华保险正在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08亿元,同比减少2.6%;总保费为627亿元,同比减少1.3%。

  万峰进一步表示,预计到2017年,新华会把200亿元的趸交彻底甩掉,也就是说,从2017年开始,新华保险会全力转向期交业务,以期交业务的增长实现续期保费的增长,进而推动整个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用两年的时间甩掉趸交业务后,从2018年开始,新华会由现在的追求“规模稳定”转为“规模发展”,2018年续期保费可能会达到900亿元。

  而面对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压力增大的形势,万峰认为,保险公司最根本的应对之策就是产品的转型,回归保障,新华保险初步确定了养老、医疗、健康(重疾、护理、失能)、寿险、意外险五大类产品,未来要围绕这些方向调整产品端。

  除了产品结构外,新华保险还提出了调结构的其余四大方向:优化保费结构,从趸交、期交入手;优化年期结构,由短期向长期发展;优化费用结构,涉及薪酬、固定开支和经营开支方面;调整利润结构,加大死差益,争取实现费差益,降低对利差益的依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