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下滑却要高送转 控股股东想做无本生意的怡球资源被问询

2016年06月28日 14:06    来源: 界面    

  好不容易以10送转28疯狂一把的怡球资源(601388.SH)27日一大早遭遇临停,并在晚上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此前一天,怡球资源宣布推出高送转方案:控股股东怡球香港提议每10股转增19股并同时送红股9股。上述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总股本将由5.33亿股增至20.25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2015年,怡球资源自上市以来每年都进行年度分红。尽管保持着分红的习惯,但公司推出如此之高的送转方案尚属首次。

  对于怡球资源的投资者而言,能等到这般高送转方案着实可贵。但仅仅过了一个晚上,怡球资源因重要事项未公告,27日全天停牌。

  按照市场经验,高送转推出后的几个交易日内,上市公司的股价往往能收获一个甚至多个涨停。可突如其来的临时停牌却给眼看着就要升温的行情来了一剂“冷却剂”。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推出10送转20以上的超高分红方案,使得监管层加强了对高送转的监管力度,包括彩虹精化(002256.SZ)、和而泰(002402.SZ)、爱康科技(002610.SZ)在内的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均遭到监管层的问询。其中,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是否匹配成为问询的重点。

  怡球资源的临停与此直接相关。27日晚间,怡球资源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针对公司高送转等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在“公司近三年多以来主业萎缩,经营状况欠佳”;重组滞后及控股股东有减持计划的背景下推出超高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等问题,并要求公司就预案披露前股价大幅上涨自证无内幕交易情况。

  事实上,界面新闻也发现,怡球资源当前的业绩并不能支撑此次推出的高送转方案。所谓以高送转回报股东,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的说法站不住脚,其“目前的经营情况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令人堪忧。

  怡球资源主营业务为废铝资源的再生产,即通过回收各种废旧铝资源,进行分选、加工、熔炼等工序,生产出再生铝合金产品,达到铝金属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

  虽然身为国内铝资源再生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怡球资源却早已陷入了业绩困境。

  自2012年4月份上市以来,怡球资源的业绩已经每况愈下。2012年怡球资源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52.95亿元、1.65亿元。到2013-2015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995.96万元、3009.02万元和975.03万元,呈逐年大幅下滑之势,2016年第一季度更是由盈转亏,亏损额达154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6.91%。另外,近3年来公司的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亦均出现下滑。

  为了扭转经营不善的局面,怡球资源选择以资产重组的方式拓展主营业务。今年年初,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Metalico 100%股权,交易作价6.7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Metalico为一家美国的综合性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报废金属回收、拆解、加工(废旧金属破碎、催化器回收转化等)及其他副产品储存管理。这意味着,一旦交易完成后,怡球资源主营业务的产业链将会延伸至上游的供应商市场。有意思的是,为了加快收购进程,公司不惜两次变更交易方案,并最终将收购方式修改为现金支付。

  然而,对公司的管理层而言,6亿多的现金并不能轻易拿出。对此,公司控股股东怡球香港5月份宣布了一项减持计划——其拟在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不低于2500万股,同时不超过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9%-9.38%。若以公司停牌前20.97元/股的收盘价为参考,这部分减持套现的金额将在5.24亿元-10.49亿元之间。该控股股东表示,此次减持是为助力公司收购Metalico而提供资金保障,且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将提供无息、无还款期限5000万美元用于此次收购。

  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怡球资源不惜触及监管敏感区而推出上述高送转方案,这无疑可提升控股股东套现金额,同时也将大幅增加控股股东的持股数量,以便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持股市值。

  怡球资源此次临时停牌并遭上交所问询,公司业绩连续大幅下滑的硬伤被刻意强调,其超高送转想要达到的拉高股价的效果无疑将大打折扣。

  界面新闻测算,若以一个涨停为参考,怡球资源原本在6月27日有望报收23.07亿元。相对应地,控股股东减持套现的金额将增至5.77亿元-11.54亿元,差值区间为0.53亿元-1.05亿元。

  更大的隐患还在于,自今年5月13日以来,在大盘横盘突破未果的情况下,怡球资源的股价却逆势而涨。截至目前,其涨幅已高达58.26%。若怡球资源未能在回应上交所问询时摆脱内幕交易的嫌疑或被调查出或被揭露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则其股价的走势可想而知。

  怡球资源表示28日将继续停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