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再续“A股”上市梦

2016年06月27日 07:4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陈圣洁

  地方中小商业银行通过上市融资,可以有效增加资金来源,有利于扩大资产负债规模。

  时隔6年,A股银行板块终于要迎来一位新成员。6月17日,证监会核发新一批IPO批文,江苏银行获准在上交所首发。这是近10年来上市的首家中小银行,它的成功审核意味着2007年后再无一家城商行登陆A股的局面终于被打破。

  有业内人士表示:“时隔六年之后,A股迎来了商业银行,对于银行来说,IPO有利于补充资本,增强下一步发展的能力。但能否引发新一轮上市潮仍存争议。”

  中小银行“漫漫上市路”

  6月1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江苏银行则是其中之一。从正式挂牌到此次核发,江苏银行在这条上市之路上一徘徊就是9年。

  据了解,2007年1月正式挂牌的江苏银行,曾在开业时就立下3年上市的目标。2010年6月,江苏银行进入上市辅导,并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但此后经历多次申报材料更新,直到2015年6月才公布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文件。

  去年7月1日,江苏银行通过发审会。据《国际金融报》此前的报道,彼时恰好遇到6月底开始的连续暴跌行情,而市场普遍预期“银行上市会加重市场负担,而且上市后的走势很不乐观”,因此在三天后证监会暂缓IPO,使其又重回“等候区”,直到2015年11月13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江苏银行的状态才变为“已经通过发审会”。

  在这条漫长的上市之路上,江苏银行并非形单影只。根据证监会披露,除了已经批准核发的江苏银行之外,目前等待上市的还有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8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

  鄞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中小银行的上市主要和证监会的对资本市场的IPO政策相关,像江苏银行这样的城商行其实早就符合IPO条件,但因政策一直未开闸,就只能先等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需要这么漫长的审核,是出于内部资本补充及公司治理结构的需要,以及外部上市环境的改善。

  从目前的市场上看,中小银行在最近一年的上市融资欲望明显增强。除了以上排队的城商行、农商行外,银行IPO重启后,还有更多的中小银行也在向资本市场冲锋,主要方向包括A股、H股、新三板,其中城商行主要瞄准登陆A股,农商行则以H股和新三板为主要上市目标。此外还有更多中小银行发布融资计划但没有公开披露招股书。

  然而,部分银行也存在一些问题。“大部分中小银行不但业务同质化严重,贷款集中度过高,而且地方债务在资产结构中占比过高等结构性问题特别突出,其潜在的风险或会导致银行IPO搁浅”,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有些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复杂、内控体系薄弱等问题也是阻碍其上市步伐的主要原因,自身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掉。”

  融资需求是上市主因

  众所周知,这些中小银行亟需上市的主要原因在于普通渠道融资困难。相关年报显示,拟上市银行由于业务快速发展,资本金消耗速度也在逐渐增加,不少城商行正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截至去年末,哈尔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64%,较去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4%,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5%,较去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下降1.7个百分点。

  为此,这类中小银行不得不多渠道进行融资。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5月到7月间,先后有大连银行4000万股股权转让、南昌银行7652.6万股股权转让、北京农商行8.5万股和580余万股股权转让、徽商银行约4亿股股权转让,但4家银行挂牌转让信息至今已满3年,仍无人“接盘”。除了普通的转让方式外,今年上半年,包括江苏张家港农商行、东莞农商行、温州银行、浙江杭州余杭农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还以淘宝拍卖的形式,密集地拍卖股权,而这种拍卖也多以“流拍”结束。

  在其他融资渠道融资难的情况下,此次A股的重新开闸可以说是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曾公开发文表示,通过上市可为地方中小商业银行筹融资提供极大便利,有效增加资金来源,有利于扩大资产负债规模。同时,还能打破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分散的、单一的中小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应对存款利率市场化及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类新兴金融业态的挑战等。

  “而且,在中国,一般银行上市最主要的动力是融资需求,但往往对资金的渴求是其中一个方面,因上市带来的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的改善、品牌美誉度的加强也能进一步满足银行的需要。”游春指出。

  资本市场总归要发展的,市场的参与主体要增多,交易的品种也需要增多。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时隔六年之后,A股迎来了商业银行,对此个人是比较支持的。对于银行来说,IPO有利于补充资本,增强下一步发展的能力。对A股而言也不是坏事,银行股估值较低,虽然银行盈利增速有所下降,但相比其他企业,其资产还算比较优质,这将能为A股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

  引发新一轮上市潮?

  自2007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3家城商行相继登陆A股上市之后,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的上市路一直阻碍重重,此后再没有一家在A股上市。

  而此次江苏银行的核发让很多中小银行看到了A股上市的曙光,除了已在排队的银行外,更多的中小银行将目光转向了A股。例如此前准备在新三板上市的桂林银行。

  近日,桂林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24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关于暂停向证监会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适时启动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的议案》。在长达一年的准备后,桂林银行竟主动暂停新三板上市,有报道称,这是由于桂林银行欲转战A股。除了桂林银行以外,A股市场再次对银行业打开大门,也使其他此前曾表露出挂牌新三板意图的城商行虽未直接表态,但也已不像之前那么热衷。

  在这种情况下,江苏银行A股上市的正式开始,是否意味着新一轮中小银行上市热潮即将开启?

  对此,市场上存在不同的声音。

  肯定者如游春,他认为,从目前已在排队的银行来看,后续还会有一波中小银行上市,毕竟像吴江农商行这样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 排队日期也已长达七八年。而且,如果今后IPO政策从审批制改成注册制,将有更多的中小银行蜂拥而入。

  而董希淼则表示:“一方面从上市节奏上来说,监管层会有考虑,大规模上市潮应该不会出现。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对IPO的规模也会有所控制。”据悉,江苏银行的招股书显示,江苏银行原计划发行不超过25.975亿股,而证监会批复核准江苏银行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1.54亿股,发行股数减少近一半。

  当然,地方中小商业银行上市从本质上讲只是一种社会化的融资手段,而非终极目标。“对于它们来说,在目前银行面临经营转型和激烈市场化竞争的情况下,强化内功才是最重要的。假如这些银行上市后,内控、风险管理体制建设依旧薄弱,就会导致问题频发,如最近的票据大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游春说。

  莫开伟也强调:“地方银行若不以上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加快经营战略转型、积极开拓新业务领域、严格进行信贷和财务管理,而背离支持实体经济宗旨,将资金盲目投向高风险虚拟经济领域,不能向股东提供可持续股金分红,最终还是难逃被摘牌而强制退市、重新陷入资金萎缩的命运。”

  尽管上半年,A股市场IPO表现低迷,但在德勤中国看来,下半年中国IPO形势有望回暖。

  “下半年A股还是有机会的,不可能永远这么低迷,没有大的机会,结构性的‘吃饭’行情还是有的。”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东区中国A股市场合伙人鲜燚称,预计下半年IPO发行将提速,1个月平均20家企业上市。在大型的IPO中,城商行将成为IPO中的亮点。但超级大盘的IPO可能不会在下半年出现。

  而对于潜在的超级大盘IPO——中国邮储银行的上市前景,鲜燚称,到底是A股还是H股,或者是A+H上市,中国邮储上市地点都没定,也没向证监会递送上市材料,预计今年这只潜在的超级大盘股不会登陆A股。它在今年也不会对A股市场构成压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银行再续“A股”上市梦

2016-06-27 07: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