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彩虹精化追捧热度不减 疑牛散莫方标"马甲"清仓

2016年06月23日 06:5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凭借一纸“10转30股”的中期送转预案,彩虹精化(002256,收盘价30.61元)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在此情况下,谁将因此受益一时成为投资者颇为关注的事情。与此同时,彩虹精化还获得了游资追捧,诸如申万宏源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等近期十分活跃的“涨停板敢死队”当日批量杀入。

  实力游资蜂拥而入

  据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数据,22日,彩虹精化受到了多家实力游资的追捧。包括申万宏源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国联证券无锡五爱北路营业部等现身龙虎榜买方席位。累计算来,买方前五大席位当日合计买入6.1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上述营业部在近段时间来十分活跃,诸如江海股份、嘉化能源等多只“异动”股都分别出现了这些营业部的身影。不过,总体来看,在这些营业部公开现身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不少在短期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

  有买便有卖。同一日,彩虹精化遭到了国信证券深圳福中一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营业部以及机构专用账户的甩卖。上述卖方前五大席位合计卖出彩虹精化股份近10亿元,以公司当日收盘价计算,大约合计公司股份3136万股。

  其中,卖一的国信证券深圳福中一路营业部一家的卖出金额便达到3.81亿元,占卖方前五合计卖出金额的39.69%。从减持金额并结合上市公司股价分析,这部分股权约合彩虹精化股份1200万股。

  截至5月26日,持有彩虹精化股权超过1000万股的只有4个股东,分别为持股1.23亿股的彩虹创投,1.22亿股的陈永弟,3035.7万股的汇通正源以及持股1220万股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以下简称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

  其中,彩虹创投为彩虹精化控股股东,其通过竞价减持股份需要提前披露减持计划;而陈永弟以及汇通正源的持股基本都是限售股。而卖一席位减持的股份数量与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持股数量十分相近,且席位均为国信证券所属席位。综上来看,国信证券深圳福中一路营业部22日的减仓,有可能是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所为。

  牛散潜伏数年终迎来收获?

  根据以往资料,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出现在彩虹精化前十大股东名单上已经多年。

  早在2013年一季度,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便持有1207.4万股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不过,上市公司一直未披露该账户权益的真正持有人。直到2014年半年报,彩虹精化披露称,通过该账户持有公司1207.4万股的人为自然人杨基胜。2015年一季度,杨基胜将上述持股转换为自己直接持有。同年二季度,杨基胜又和国信证券进行了约定式回购交易,当期,该账户持股980.53万股。2015年三季度,杨基胜将这部分持股分散到自己个人以及约定购回账户中。

  不过,杨基胜或许并非是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此次减持的受益者。根据彩虹精化2016年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莫方标通过该账户持有彩虹精化1220万股。

  资料显示,莫方标可谓是彩虹精化的忠实粉丝了。早在2014年一季度,他便以1500万股的持股(持股比例为4.79%),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后,莫方标一直潜伏未动。直到去年四季度,他才“划转”500万股至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中。今年一季度,莫方标再次对其持股进行了“内部分配”。一季度末,他个人持股280万股,通过国信证券约定购回账户持股1220万股。

  回查历史公告,莫方标当初买入区间加权均价约为8.692元,耗资约1.3亿元。若此次减持果真是他所为,无疑已赚得盆满钵满。

  事实上,彩虹精化曾在去年6月攀上过42元的顶峰。不过,随着股指的回调,公司股价也没能幸免,一度跌破13元。期间,莫方标一直持股不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