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房股份人事巨变 房地产业务长期停滞正加速剥离

2016年06月22日 10:27    来源: 界面    

     中房股份 人事巨变 这家公司正加速逃离房地产

  作为中房股份控制权大战中获胜方嘉益投资的关键人物,中房股份董事长刘波、董事吴小辉以及卢建在6月16日同时递交了辞呈,但是他们的辞职并没有影响到中房股份通过不断的资产重组摆脱房地产主业的进程。

  6月18日,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16年6月16日收到董事长刘波先生、董事吴小辉先生及董事卢建先生的辞职报告。

  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刘波先生向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吴小辉先生及卢建先生向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根据相关规定,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吴小辉仍担任公司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卢建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公司将尽快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增补董事。

  2015年,中房股份陷入了大股东嘉益投资与二股东天津中维商贸的控制权争夺之中。

  作为嘉益投资新派驻的董事长刘波,也陷入了被攻击之中,据报道,刘波被指责“盲目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强行要求公司股票停牌”。而吴小辉与卢建作为嘉益投资的推荐人选,在那场决定性的控制权争夺战“2015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被选为董事会董事。

  而这三位关键人物的离职,并不会阻挡中房股份大股东嘉益投资促使其加速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脚步。

  今年3月份,中房股份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根据预案公告,中房股份拟以其持有的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忠旺精制持有的忠旺集团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中房股份则通过本桩交易置入忠旺工业铝挤压业务,目前,重组仍在进行之中。

  作为1996年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老牌企业,中房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销售和物业出租,主要在华北及北京等地区开发住宅小区,并参与城市危房改造、经济适用房建设等项目。

  但是,自2008年以来,中房股份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处于长期停滞状态,甚至已成为其急于剥离的不良资产。

  2009年出售徐州天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后,中房股份实质已无新增房地产开发业务,2013年公司原大股东中房集团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嘉益投资后,一直在寻找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强盈利前景的优质资产。2014至2015年度,公司主要致力于推进古交煤层气项目。

  今年1月,中房股份就以1.34亿元的价格将中房长远100%股权、中房华北100%股权出让给了自然人张志永,当时中房股份表示,通过此次交易,一方面,能够有效改善公司2015年度的财务状况,有效降低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另一方面,借此机会公司对自身的资产进行了梳理,对持续经营能力欠佳的房地产资产进行了初步剥离,为公司未来的产业转型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房股份依靠着旗下自有物业出租及车位才维持运转实现营收1684万元,同比下滑6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35.3万元,接近公司2014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342.5万元的额度。

  到了今年年初,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5年会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00万元到1300万元。而其盈利所得大部分来自出售中房长远和中房华北的全部股权。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