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资9亿快速开店 朗姿股份还原上市后失败的经营策略?

2016年06月21日 15:11    来源: 界面    

  停牌长达半年的朗姿股份(002612.SZ)终于决定复牌了。复牌前,这家生产女装的公司陆续发布了收购医学美容资产公告以及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管理层还向投资者详细解释了其“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

  不过,即便有包括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内的机构为朗姿股份这一经营战略站台,但市场上的投资者显然不认可公司这一方案。6月20日,朗姿股份复牌首日,股价依然一字跌停。

  在这次停牌时间长达半年的收购行动中,朗姿股份原本打算收购时尚电子商务行业资产。但收购失败,其转而决定花费3.27亿元收购四家医学美容公司。朗姿股份声称要以自有资金进行这一收购,然而没有迹象表明公司具备足够的现金支付能力——到今年一季度,朗姿股份账面现金余额不足2亿元。

  朗姿股份的扩张计划不止于此,它还打算投资10.8亿元用于构建医疗美容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以及阿卡邦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这些资本开支大约需要消耗朗姿股份至少14亿元的现金。即使考虑到其账面上3.59亿元的银行理财资金,朗姿股份可以支配的资金仅仅约为5亿元。很明显,只有借助外部融资才可以支持这些资本开支。

  因此,朗姿股份明确向投资者说明,准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9亿元支持这一战略的实施。很明显,这将摊薄当前股东的收益水平,至少在短期时间内。

  在“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下,朗姿股份准备在未来的两年兴建3家8000-10000平方米的的综合性医疗美容医院,开设30家1000平方米左右的医疗美容诊所,并为阿卡邦童装品牌开设150 家旗舰店和绩效店。

  这种扩张方式与其在2011年IPO上市之初承诺的大规模扩张类似。

  朗姿股份于2011年登陆A股资本市场。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打算利用募集的资金5.8亿元新开设215家门店,并准备对原有部分店铺进行优化。从事后来看,公司实际投入的金额仅为2.4亿元,不足当时募集资金预算的一半。迅速扩张的门店数量也没有给公司带来经营效率和效益的提高,却引发存货水平的上升的严峻局面。公司的存货由2011年底的2.69亿元上升至2012年底的5.48亿元。之后,公司的存货就大体上维持在了这一水平。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由2011年的9.76%,滑落至2015年底的3.2%。销售净利率更是下滑了18个百分点至6.51%。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这一次公司将像此前的IPO一样,募集资金,盲目扩张,经营陷入困境,但是过往的事实仍然提醒投资者有理由对这一增发方案予以质疑:这种依赖大规模铺张资金和店面扩大规模的经营战略未来能否取得成功。况且,相比服装行业,公司核心管理层以及实际控制人申东日、申今花兄妹并没有在医美行业的更多经验。

  投资者从朗姿股份的公告中看到的不只是这么一点,其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面的收购路径更是让人对其感到疑虑。

  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朗姿股份一直走在收购的路上。然而,很多以失败告终。除去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或者增资以外,公司做出的重大交易行为共有9个事项。这其中就包括了2015年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失败、终止收购联众国际股权、2015年7月投资者并不清楚交易标的的收购终止,还有就是本次停牌事项中涉及的收购时尚电子商务行业资产,这些交易均以失败告终。

  上述失败的交易路径不免会让人怀疑其收购行为或者战略决策是否草率,筹划之前是否经过充分论证?无论这样的答案是或者否,投资者都有权质疑,当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所投资的项目是否经过了认真论证。

  此外,朗姿股份耗费750万美元投资的“明星衣橱”目前遭遇现金流紧绷困局。“明星衣橱”这一投资项目曾被当做朗姿股份的重要看点,并曾经助推公司股价大幅上涨。

  事实上,朗姿股份处心积虑谋求经营转型,很大程度上源于IPO扩张失败导致的经营困境。

  这家设立于2006年的服装企业一直把自己塑造成为国内高端女装的品牌领先者,与其对标的品牌包括宝姿等。公司财报显示,凭借朗姿、莱茵以及卓可三个服装品牌,其业务份额位居国内前五。过去几年,朗姿股份业务经营受到了经济下行的较大影响。公司净利润到2015年下降至7400万元,而在刚刚上市之初的2011年,公司年度净利润高达2.1亿元。

  事实上,如果刨除理财收益,朗姿股份的经营数据将会更为糟糕。2015年,在其全部的7400万元净利润中,来自理财资金的收益占比超过了60%,理财收益的金额约为4500万元。在其上市之初的2011年、2012年期经营利润主要来自业务经营。如下表:

  2011年,依据一份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我国高端女装品牌发展分析报告》,公司对于未来业务发展提出了乐观的估计,并决定大规模扩张。上市成功的朗姿股份于2012年在全国各地新开门店133家,其服装库存也由2011年底的76万件,上升至2012年末的123万件,到2015年末这一数据更进一步上升到129万件。平均单店库存由2011年末的1965件上升至2015年末的2652件,上升超过三成。

  如今看来,过去的扩张行为冒进而不稳健。

  由于销售下滑,公司这些库存逐步转化成为企业的损失。公开的财务资料显示,朗姿股份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至2015年末超过1.1亿元。按照存货的余额来测算,2012年新增存货的三成已经转化为了公司的损失。

  从朗姿股份过去的表现来看,依托一个更大的故事,开设更多的门店,以发行更多的股份募集更多的资金,至于资金的实际用途和效益,则是不用顾忌太多的。2011年上市的朗姿股份募集资金净额16.5亿元,即使不考虑超募资金部分,公司IPO常规募集资金8.5亿元,这其中的接近40%改变了原来的承诺用途。

  那么这一次呢?借助“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所提出的雄心勃勃的开店计划,会不会又跟过去一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募资9亿快速开店 朗姿股份还原上市后失败的经营策略?

2016-06-21 15:11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