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作万方遭苏州天澳实名举报

大股东股权质押未公告藏玄机
2016年06月22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焦作万方大股东西藏吉奥高与苏州天澳之间的纠纷越发复杂。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6月20日苏州天澳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关于请求查处焦作万方不履行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义务的举报材料,除举报材料外,苏州天澳还向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发送投诉拉萨市工商局柳梧新区分局的投诉函。

  值得注意的是,举报人苏州天澳还特别提请证监会关注西藏吉奥高作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隐瞒重大事项:即西藏吉奥高100%股权已对外质押,获取了巨额借款的情况。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西藏吉奥高法定代表人刘坤芳,刘坤芳只短信回复称:“上市公司无戏言,找董秘核实。”

  苏州天澳实名举报

  6月17日晚间,焦作万方发布《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及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公告》,西藏吉奥高表示,苏州天澳所持西藏吉奥高原证照为使用不正当手段骗取,西藏吉奥高原有证照、印章现已按法定程序声明作废,不再具有法律效力。

  当日,苏州天澳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关于请求查处焦作万方不履行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义务的举报材料,质疑焦作万方于5月 31 日收到的所谓盖有“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印章的《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关于其持有的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变动及后续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情况说明》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获知材料内容显示,举报人苏州天澳向证监会实名举报焦作万方隐瞒真实情况,违反履行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上市公司信息的义务,欺骗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广大投资者,严重扰乱证券市场交易秩序,损害举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苏州天澳表示,焦作万方多次发布不实公告,引发重大争议,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现就焦作万方于2016年6月17日发布《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及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公告》的不实信息,向证监会举报,请求证监会调查查处。

  举报人认为:该公告故意规避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出具的《关于对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提出的问题,企图蒙混过关。该公告回复内容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内容自相矛盾,严重侵害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误导广大投资者。

  股权质押未公告

  除向证监会举报外,6月20日,苏州天澳还拟定了对拉萨市工商局柳梧新区分局的投诉函。苏州天澳认为,刘坤芳以虚假材料向拉萨市工商局柳梧新区分局(简称“柳梧分局”)骗领了三证合一的证照,柳梧分局明知刘坤芳提供虚假材料,仍然违规仅用一天的时间为刘坤芳办理了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的三证合一的证照,严重违法违纪。因该证照涉及投诉人重大合法权益,相关标的约20亿元,为此,投诉人提请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立即依法查处柳梧分局的违法违纪行为,撤销刘坤芳骗领的证照。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天澳还特别提请中国证监会关注西藏吉奥高作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隐瞒重大事项,即西藏吉奥高100%股权已对外质押,获取了巨额借款。苏州天澳认为,西藏吉奥高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其隐瞒股权质押行为,极有可能引发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损害广大投资者的权益。

  对此,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任意股东所持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被质押,都应向深交所包含并披露信息。

  不过,针对上述举报内容,《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焦作万方董秘杨民平及证券事务代表马东洋,均未得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