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股通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入 重拾茅台等高股息率蓝筹股

2016年06月22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沪股通经过端午节后的连续流出,近3个交易日重新实现流入,其中,昨日沪股通资金流入1.85亿元,6月20日流入2.96亿元,17日流入11.61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仍扑朔迷离,不过随着留欧支持率的上升,短期这种忧虑稍显降温,增强了A股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此外,包括深港通开通预期逐渐加强等因素也成为外资在当前时点布局A股的原因,此前,沪港通从批复到开始交易的准备时间为6个月,而此次深港通正式交易的准备时间预计也需3个月左右,因此,拟在年内开通的深港通有较大可能在近期或三季度宣布相关事宜。

  而从活跃股情况看,昨日沪股通前十大活跃股分别为:中国铝业、杉杉股份、骆驼股份、贵州茅台、长电科技、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刚泰控股。其中,贵州茅台(5233.36万元)、骆驼股份(4487.91万元)、中信证券(1832.62万元)、民生银行(1519.09万元)、伊利股份(1028.27万元)、中国平安(954.01万元)等6只个股实现沪股通资金净买入。

  通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昨日锂电池等概念股再一次深幅调整,前期抢入题材股的沪股通资金重新向稳健的蓝筹股回归,而分析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股息率一直以来是“北上资金”最为看重的指标之一,在当前,英国脱欧公投日期临近、深港通预期加强以及题材股退热场内赚钱效应下降的背景下,市场的重心也有望回到高股息率蓝筹股上,因此,沪股通资金重拾金融以及食品饮料等“旧爱”也在情理之中,而后市投资者也可对此类个股格外关注。

  具体来看,根据最新收盘价与2015年年度每股现金分红或拟分红数据计算,在昨日沪股通资金重点布局的6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实施2015年年度分红方案的伊利股份股息率为2.76%、民生银行为1.76%,而尚未实施分红预案的公司中,中信证券股息率有望达3.16%、贵州茅台有望达到2.25%、骆驼股份有望达到1.11%。即除中国平安(0.75%)小幅低于当前市场平均股息率0.77%外,其余公司股息率均大幅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那么市场中,股息率最高的上市公司又是哪些呢?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宇通客车(7.47%)、风神股份(5.88%)、双汇发展(5.82%)、雅戈尔(5.78%)、华电国际(5.64%)、S佳通(5.40%)、福耀玻璃(5.36%)、华域汽车(5.33%)、中国银行(5.24%)、建投能源(5.22%)、东风股份(5.08%)等公司最新股息率均超过5%,为市场中股息率最高的公司,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在深港通开通预期下,高股息率个股有望格外受到市场资金关注,值得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