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挖掘局部机会 机构调研热情升温

2016年06月16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以来,尽管A股市场低位震荡,但机构投资者调研频次明显上升。东方财富(行情300059,买入)Choice数据显示,5月以来,共有691家上市公司接受券商、公募、私募、保险等各类机构的1381次调研。不少机构人士都认为,在整体市场缺乏机会的情况下,需要加强对个股的深度挖掘,沉心寻找具备潜力的个股。

  市场平淡不减调研热情

  年报季报披露结束后的5月,尽管市场整体平淡,但机构挖掘局部机会的热情不减,调研的步伐明显加快。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5月份共有62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1121次调研。这一数字要高于3月份的605家上市公司和4月份的364家上市公司。进入6月,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步伐虽然较5月略有放缓,但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密集度。6月以来,截至6月14日,共有21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260次调研。

  在这一个多月以来接受机构调研的691家公司中,沪市主板公司40家、深市主板公司117家、中小板公司338家、创业板公司196家。从中可以看出,中小创公司仍是机构的调研兴趣点所在,占到了调研公司总数的77%。

  一些热点公司更是频繁地接受机构调研。比如,伊利股份(行情600887,买入)一个多月以来共计接待了29家机构的14次调研,除了国内券商、公私募等机构以外,还受到了不少QFII机构的关注。大族激光(行情002008,买入)和利亚德(行情300296,买入)接受机构调研的频次也都在10次以上。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则集中接待了多家机构的“组团”式调研。比如,四维图新(行情002405,买入)因披露拟收购汽车电子芯片龙头公司杰发科技100%股权,在5月17日接受了112家机构的集体调研;汇川技术(行情300124,买入)则在5月以来的4次调研中接待了110家机构。其余如海康威视(行情002415,买入)、久其软件(行情002279,买入)、鞍钢股份(行情000898,买入)、美的集团(行情000333,买入)、安迪苏(行情600299,买入)的接待调研量也在80次以上。

  多位基金经理提到,近期市场分化较为明显,局部板块成为热点。虽然3季度指数的表现空间预计仍然不大,但结构性行情或将继续演绎深化,因此看好行业前景确定性强、估值有安全边际的相关个股,因此仍需要加强调研筛选标的。

  计算机行业关注度居前

  从历史数据来看,经历了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往往有超出市场的表现。2010年-2015年,共计1500多家上市公司被私募、券商、公募调研13万余次。以公募基金为例,公募基金调研股票的年度超额平均收益约28%。因此,机构的调研步伐也一直被市场视作重要的参考指标。

  根据中投在线研究中心梳理5月以来机构调研的足迹,就行业来看,计算机与电子产业、智能制造、OLED相关产业链以及稀有金属等产业受到追捧;就主题或概念来看,有收购或并购重组、股权激励或权益分配方案的公司,吸引了机构最多的目光。

  在各类机构中,私募基金由于仓位较低,具备加仓可能性,因此其调研足迹尤为受到关注。根据格上理财统计,5月份共有375家上市公司接受私募机构调研,相较4月份(193家)增长近一倍,创2016年以来被调研家数新高。创业板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占比由4月的27.46%攀升至32%。在被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计算机行业个股占比12.53%。而在百亿级私募调研的个股中,计算机行业的关注度也居于首位,占比高达16.87%。

  除了计算机行业以外,由于今年以来不少资金偏向于防御性品种,白酒、家电等品种也受到了一些机构的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