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调研84家公司 偏好低估值大消费股

2016年06月06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险资的选股思路有助于其避险并实现保值增值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我们比较偏好低估值和业绩稳健的蓝筹股,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涉及到食品、医药、公用事业、服装纺织以及稀土有色板块的股票。不过,在权益类投资上我们仍然偏谨慎,整体仓位中等偏低。”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险资一贯稳健谨慎,但谨慎不代表悲观。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比较低迷,但是险资一边加大入市资金,一边积极对上市公司展开调研。

  通过对调研标的的分析,虽然不能完全反映保险机构最后的投资图谱,但可从侧面折射出其当下的投资偏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5月份以来,共有84家上市公司获得险资的上门调研,从行业来看,计算机行业备受险资青睐,除此之外,包括电子、机械设备、房地产、传媒、化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行业,也受到险资不同程度的关注。

  此外,新出炉的4月份保险资金运用数据表明,险资逐月加大权益类投资的特征非常明显。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4个月资金运用余额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4.59亿元,占比14.17%。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前3个月,险资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分别为13.61%、13.79%以及14.03%,从单月来看,2月份-4月份险资分别新增资金425.47亿元、906.79亿元, 143.47亿元。

  对此,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运用一向稳健谨慎,股权类投资的比例相对较低。特别是去年以来,股市波动剧烈,对保险公司业绩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下行周期,险资股票仓位降低。目前股市相对平稳,险资对股票的配置逐渐恢复。但基于未来经济、政策与市场诸多不确定性,配置行业偏消费等保守类。

  付立春认为,保险资金持股虽然逐月上升,但是比例仍然不到15%,仓位还是相对偏低的。而且主要配置的,包括食品、纺织服装、公用事业等等,是最为保守和稳定的行业,有助于险资避险,实现保值增值。应该说保险资金,很多还是在观望。在等待国内外的不确定性逐渐明朗,之后投资才会出现趋势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