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频繁调研或预示底部出现

2016年05月24日 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调研公司家数创年内新高 5月份以来已有数百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

  在上周末消息面平静情况下,周一两市大盘低开高走,最终收出低位三连阳。盘面上,近期机构积极调研的次新股、锂电池等热门板块涨幅居前。随着A股近期进入拉锯战,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也创出年内新高,其中五月第二周调研了237家上市公司,上周调研了191家上市公司。

  有投资界人士则认为,机构从关注系统风险转向关注股票,这是市场逼近底部的表现。但是投资者在对机构调研集中的个股选择上,则还要结合股价、估值以及是否有超预期题材等条件。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好股道显示,周一沪市流入金额仅十来亿,而中小创指资金流入却达111亿之巨,这直接掀起小盘股反弹新风浪,昨天两市55只涨停个股清一色是小盘股。

  分析人士认为,昨天两市成交总和4192亿元,通过上周量能情况来看,上海综指上周成交6641.88亿元,五日平均成交为1328亿元;深圳市场上周日平均成交为2574亿元。如果对比昨天上海成交1399亿元,深圳昨天成交2792亿元的成交水平来看,实际上量能配合依然有限,因此量能配合继续有限,市场的反弹则可能非常艰难,甚至随时可能终结。反之,则可继续维持反弹。

  各路机构集齐人马频繁调研

  不过,近20个工作日沪港通资金总体仍呈持续流入态势,累计流入共计32.75亿元,昨日流入7.06亿元。截至收盘,沪股通当日余额为122.94亿元,净流入7.06亿元。港股通当日余额为96.82亿元,净流入8.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沪指持续震荡,机构投资者调研的热情不断高涨,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也创出年内新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继五月第二周机构调研了237家上市公司之后,上周又有191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来自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四维图新于5月17日接待了112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成为上周最受欢迎的上市公司,此外,在板块方面,机构投资者开始加大了对白酒、医药等防御性板块的关注。

  主营业务为原料药生产的新和成上周接待了29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是医药板块内上周获得最多机构调研的,调研记录显示,有机构问及维生素A、维生素E的后期价格走势问题,公司表示,维生素A和维生素E价格后期还会上升,从目前的市场供求关系看,维生素A、维生素E都偏短缺。

  此外,白酒行业个股泸州老窖上周接待了20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在调研中,有机构就泸州老窖 “国窖1573何时提价”提出问题,对此公司回应:“国窖1573价格将根据市场情况及竞品提价结果调整,如市场能够持续向好,不排除有提价动作。”

  除了大陆机构以外,外资调研也进入高潮。据不完全统计,自进入5月份以来,QFII累计调研上市公司252次,涉及82只个股。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汽车、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等七大行业,分别有9家、9家、8家、6家、6家、5家和5家,七大行业累计QFII调研家数达48家,占比58.54%。

  在险资调研方面,5月份以来,共有50家上市公司获险企65次调研。从行业来看,计算机、房地产等行业备受险资青睐。

  大盘跌时调研频繁是市场底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以历史数据观察,机构在市场相对底部调研力度相对较大。例如,今年年初股市连续大跌,也出现连续数周机构大举调研的情况,3月则出现大幅反弹行情。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整体来看,若站到QFII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价值取向上来推理QFII近期投资行为的话, QFII频繁调研上市公司并抄底部分个股折射出目前A股市场在经历大幅度调整后,部分板块中的个股已经进入价值洼地,这是吸引QFII投资目光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5月来接受10家以上机构调研公司中,部分公司也已经跑赢大盘且涨幅不错。如涨幅最高的菲利华5月来已上涨33.10%,格林美、润欣科技、天齐锂业、五洋科技、艾比森、爱仕达涨幅在10%~21%之间。

  提示:扎堆调研个股却并非一定牛

  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机构投资者的调研频率对于市场的估值水平有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机构调研热情慢慢上升的时候市场会逐步好转,但如果情绪达到狂热,则可能意味着短期的高点。这在主题投资过程中体现得比较明显,之前股价上涨时机构并没有注意,随着行情逐渐爆发,卖方会组织机构去公司调研,各种电话会议和调研就快速跟上。但与此同时基本上预示着行情已经达到阶段性高点。但有种情况可以多注意一下,即此前很少或者从未有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开始被频繁调研,这时多数情况下会有一段比较好的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选股主要还是看投资者自身对上市公司的研究,机构调研的规模对投资的用处其实并不大。很多大量调研的上市公司,机构对其早有定论,调研仅仅是对发展情况的持续跟踪。因此,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若没有超预期的内容,调研与否对股价影响是很小的。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单独调研上市公司价值更大。单独调研是通过自己的途径联系上市公司,这时双方会交流得比较透彻。然而,机构联合调研由于参加人数较多,对问题的回答更多的是公开信息的阐述,并且组织者会引导问题的走向,所以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会被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