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人调研券商力推基金踊跃 安硕信息“吹牛”路径揭秘

2016年06月16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证监会一纸《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发布,安硕信息董事长、董秘联合分析师合力“吹捧”公司股价的行径得以曝光。不过,截至目前,官方披露的信息有限,对于这场“吹牛皮”的工程,外界还无法得知太多信息。为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详细梳理了安硕信息近年来的情况,争取在一定程度上还原这场资本炒作大戏。

  券商关注度猛增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安硕信息的公告发现,自2014年4月份起,公司在业务拓展方面的动作的确不少。

  2014年5月22日,公司宣布与杭州盈丰展开资本层面的合作(此后于10月份终止)。2014年6月,公司宣布同谢俊元、周志华、王崇骏等合资设立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业务是开发互联网信息的搜索技术与产品。就公司公布的资料来看,谢俊元、周志华、王崇骏均是计算机领域的专家级人物。2014年8月,安硕信息抛出大招,公司宣布拟投资设立征信业务子公司,涉足广阔的征信市场。同年10月,公司称拟受让网络信息服务商恺域信息股权并增资。

  再往后,安硕信息还公告称,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用于投资科技金融领域和IT服务业内项目。同期,公司宣布对上海安硕金融增资,用于投资第三方支付公司。2015年3月,安硕信息宣布征信子公司正式设立。2015年3月,公司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拟与高鸣等出资设立西昌安硕易民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硕易民),开拓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5年4月,公司又称拟设立网络信息公司,从事普惠金融业务。2015年5月,又是一笔关联交易诞生,公司拟同高鸣等合资设立一家从事互联网数据分析等业务的合资公司。2015年8月,安硕信息称计划筹建互联微银金融,开展金融服务外包业务。

  不过,在证监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后,安硕信息的拓展行为戛然而止。

  在安硕信息重要投资公告发布的同时,譬如宏源证券、兴业证券、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也相应跟进发布研究报告。

  有意思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阅安硕信息相关资料发现,在公司上市至2014年4月份之间,除了新股研究报告外,券商并未发布与公司相关的其他研究报告。

  离奇的是,自2014年4月份起,券商似乎一下子关注起安硕信息起来,关于安硕信息的调研、深度研究、动态点评迅猛增加。其中诸如《迈出进军金融战略第一步》、《信贷优势助力转型,互联网金融渐入佳境》、《“安硕易民横空出世”,互联网金融平台终落地》、《进军普惠金融,大布局再添重要一环》,单从标题就可以知道,大部分文章主要是在谈论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总体来看,分析师当初几乎都在高喊着“买入”、推荐”。

  机构密集调研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安硕信息当初股价暴涨源于董事长联合分析师等鼓吹,但这种鼓吹还需要传递到资金方的耳中,或许才能有实际效果,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对此安硕信息采取了强化调研活动的举措。

  就互动资料来看,自2014年4月份以来,安硕信息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超过25份,这意味着公司至少在期间接受过超过25场次的投资者调研。其中,在公司宣布拓展征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2015年上半年,这种调研密度达到高峰。譬如,2015年4月27日~30日,公司连续4日接待了大批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甚至出现了一天两场调研的情况。

  就调研人员来看,参与其中的大多是券商、基金等相关人士,涉及数十家机构近百人,其中包括华宝兴业、交银施罗德等一众知名机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发现,东方证券的郑奇威无疑是安硕信息的忠实粉丝。记者统计发现,自2014年以来,其个人便参与了9次安硕信息的调研活动,排在首位。资料显示,郑奇威为东方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此外,郑奇威的搭档浦俊懿也曾参与过两次调研,他还曾在2015年3月发布过有关安硕信息的深度调研报告。该报告指出,安硕信息的数据服务/征信业务已有良好的业务进展,支付、互联网金融业务预计会加速落地。

  在此期间,安硕信息还曾迎接过宏源证券分析师姜国平、闻学臣等的调研。作为第十三届新财富计算机最佳分析师第2名的闻学臣,曾在2014年10月发布过两篇关于安硕信息的研报。其主要观点是“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商业智能和数据业务,尤其是征信市场,公司已经成立子公司进军这个千亿蓝海市场。”

  基金轮番冲杀助力

  总体来看,普惠金融、企业征信、互联微银金融是这些人士最为感兴趣的话题。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在调研人士与安硕信息的一问一答之中,上市公司不止一次向机构投资者传达“公司未来可能会在数据业务和互联网业务领域有较大的投入”。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鼓吹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记者梳理安硕信息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定期报告发现,期间,公司引来多家基金轮番冲杀。

  记者查阅安硕信息定期报告发现,2014年一季度,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全部为自然人。从当年二季度开始,以基金、信托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成为公司的常客。2014年半年报显示,华夏基金两只子基金进驻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131.67万股。2014年三季度,兴全、华宝兴业、银华基金、南方基金成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座上宾。2014年四季度,交银施罗德等又成“座上宾”。

  进入2015年,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又进行了一批换血。当年一季度,长信内需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长信银利精选证券投资基金、中银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泰达宏利市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聚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取代了兴全、华宝兴业等前辈。

  2015年二季度,宝盈基金也加入战局。安硕信息2015年半年报显示,宝盈基金旗下3只子基金在2015年二季度新进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484.83万股。同期,易方达科讯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买入公司206.31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

  不过,由于此后股指回调,安硕信息也没能幸免,股价遭遇暴跌。在此背景之下,不少基金不得不挥泪走人。安硕信息2015年度三季报显示,除了易方达在坚守外,包括宝盈等多只重仓基金当期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汇金以及一批国家队“一对多”计划。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