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天新材称“二季度环比更好”半年报预告却不及预期

2016年06月15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源于业绩预测前后的巨大差异,回天新材(300041,收盘价11.41元)近期成为投资者热议的焦点。

  公司曾通过互动平台于6月初宣称,今年第二季度的经营业绩好于第一季度。这个消息一度让很多投资者欣喜不已。

  然而,当看到回天新材近期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后,部分投资者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二季度利润不及预期

  6月13日,回天新材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53.47万~5731.0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0%。

  对于业绩增长,上市公司表示,公司业务布局完善,逐步形成了稳定及可持续发展的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其中,传统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新产品、新客户、新市场贡献较大增量。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新能源用胶、太阳能电池背膜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乘用车整车用聚氨酯胶、绿色环保的耐高温无溶剂包装胶、高端玻璃幕墙胶、微电子及电器等业务领域,大客户销售持续发力,销售增长较快。同时,随着公司产品研发、工艺技术提升,关键原材料替代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有较大提升;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管控成效显著。

  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回天新材上半年无疑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对于这样的一份业绩预告,部分投资者却并不满意,甚至有点愤怒。这又是为何?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这源于回天新材二季度单季的业绩没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

  此前,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向上市公司咨询业绩情况,公司于6月3日回复称:“公司二季度经营业绩好于一季度情况属实,具体详情请见正式公告”。

  更早前,公司曾在5月25日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目前经营形势良好,一季度已实现稳定增长,二季度持续保持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回天新材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842.50万元,同比增长22.2%。

  按公司此前回复看,公司二季度的净利润至少要超过3842.50万元。但以回天新材半年度业绩预告推算,公司二季度的净利润水平大致在1410.97万~1888.56万元。这显然大大低于投资者此前的预期。

  回天新材:此前是初步预测

  基于上述情况,不少投资者通过股吧等方式向回天新材提出质疑,要求公司正面回答“二季度业绩好于一季度”的问题,以及公司是否存在欺诈投资者的情形。

  甚至有投资者表示,其在6月1日~2日在11.40元附近几乎清仓回天新材,账面亏损巨大。但是6月7日回天新材股价却强于大多数个股大涨5%,收盘后看到互动平台“公司二季度经营业绩好于一季度属实”的回复。6月8日,公司股价开盘后继续逆市拉升,为了挽回损失,基于上述公司业绩答复,该投资者称其在12.2元以上全仓买入。但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呈现的情况却远不及前期回复情况。该投资者称,其此次交易损失巨大,完全是由于看到公司前次对业绩陈述之后买入所致。因此,其要求上市公司给个说法。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回天新材尚未对这些投资者的问题做出相应回复。

  从股价走势看,回天新材6月3日后的确有过连续几日小幅上涨的良好表现。不过,在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当日,公司股价大幅下挫7.60%。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这里面除了业绩因素外,当日大盘指数回调或许是更重要的原因。

  记者14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回天新材,公司证券部一位男士回应称,公司之前想表达的意思是,二季度业绩依旧保持了一定的增速,对比去年同期,这个业绩还是不错的。同时,相比一季度,二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也要少很多。另外,他表示这个业绩预告只是初步预测,整体来看,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二季度才过完。环顾行业来看,公司目前生产发货稳定,和行业内的其他公司相比,公司能有目前的增速尚算可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回天新材称“二季度环比更好”半年报预告却不及预期

2016-06-15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