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张门店实无必要 元祖股份募集资金用途存疑

2016年06月07日 15:31    来源: 投资者报     周月明

  在门店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元祖股份仍然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6.2亿元用于开设306家直营门店,相关专家表示对此非常费解

  时隔两年之后,靠着冰淇淋馅的“雪月饼”走进内地市场的台湾烘焙品牌“元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上市攻势。

  “元祖”品牌1981年诞生于台湾省台北市,是一家老字号的烘焙企业,1991年进入内地市场,目前在内地共有16家子公司,1家孙公司,冲刺IPO的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元祖股份”)是其中一家。元祖股份控股股东为元祖国际(中国台湾),在发行前持有近66%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张秀琬。

  虽为台资控股,元祖股份也非常重视A股市场这一融资重地。4月13日,公司在证监会官网更新IPO披露文件,“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9.75亿元”。若本次上市顺利,它将成为A股市场的“烘焙第一股”。

  不过,本次融资资金用途却充满了很多令人不解之处,其中最让人捉摸不透的,就是在门店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仍然计划将6.2亿资金用于开设306家直营门店。此外,元祖股份还有一大硬伤是过度依赖单一产品。公司在这些问题上作何考虑?《投资者报》记者近日致电公司公布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截至2015年末,元祖股份拥有直营门店509家,其中有159家自开业以来从未盈利,占直营门店总数的31%。而且,最近3年内,公司还相继关闭了68家直营店。

  直营店经营状况如此颓靡,与越来越高的店租、人力、原料成本有很大关系。

  烘焙行业营销专家余建忠曾指出,“以武汉市场为例,10年前的房租成本估计只占到销售额的5%,今年门店房租甚至高达20%。原料包装成本已经占销售额的35%至40%。而人力成本在以前大概占到销售额的18%,而今年人力成本没有25%是绝对做不到的。”此外,再加上工商、税务、社保等压力,整个烘焙市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从2015年度来看,元祖股份的销售费用不断提高。直营门店租赁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10%;销售人员工资、奖金、社保等人工成本支出为2.26亿,增长约15%。

  可供对比的,是在香港地区上市的“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该公司2013年开始亏损,2014年再次遭遇“滑铁卢”,亏损约1.51亿元人民币,2015年更是继续亏损过亿。为挽救业绩, 2014年克莉丝汀开始大规模关闭亏损门店,仅两年就关闭了300多家。

  如此行业寒冬,元祖股份还选择逆市扩张,募资新开306家门店,令人不得不质疑其融资的真正目的。余建忠预测,“元祖上市的目的应该是资本运作,通过扩店可以做高估值,这样就能吸引更大的资本进来。增开300家店,它的估值可能会是1亿到2亿元,但是成本也就1500万到2000万元。”

  此外,仔细观察元祖股份近年来的经营模式也会发现,其大量增开门店的必要性并不是那么大。

  元祖股份这几年主攻团购,有逐渐淡化零售市场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门店开始充当提货点,店面客流和选址不再那么重要。

  根据元祖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与目前大多数烘焙企业前店后厂的模式不同,元祖采用的是中央烘焙工厂,即在四川和上海设立两大中央工厂,利用冷链运输运货。而门店零售不再是主体,主要经营模式变为团购,与大企业及部分政府部门签单。靠着早期打下的品牌基础,元祖目前的产品价格定位较高,除主营月饼产品之外,以礼盒包装为主的团购业务成为另一重头。

  “由于采用中央工厂模式节省了成本,而且礼盒和水果的定价高,使得元祖的利润很高。”余建忠说。根据元祖股份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元祖的毛利率为61.55%。

  既然主营模式转为团购业务,且在这种模式下还可以保持较高的毛利率,公司还花费大量资金用于扩张门店,实在显得有些多余。

  元祖品牌在行业内有着“礼盒专家”之称,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面包糕饼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2015年元祖在月饼产品上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2013至2015连续三年,超过三成的销售收入都来源于月饼礼盒。这也意味着,对单一产品过于依赖,一旦市场环境发生较大改变,就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很大冲击。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月饼礼盒业务高速增长的态势宣告终止。再加上公司的主营模式是与部分政府部门团购签单,致使元祖月饼销售开始萎缩。2013年,元祖股份营业利润下滑了三成,2014年,月饼销售收入继续减少8500多万,下滑超过 15%。如此看来,相对大扩门店,公司开发更多热门产品也许更为紧迫。

  另外,烘焙市场向来竞争激烈,而且与大多数食品行业一样,品牌集中度不高。行业内,元祖股份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克莉丝汀、好利来、85度C、面包新语、米旗、杏花楼等。其主打产品“雪月饼”的主要竞争来自哈根达斯。这些品牌在国内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元祖更胜一筹。而且,这些公司大多早已上市,面包新语2003年在新加坡上市,85度C于2010年在台湾地区上市,克莉丝汀则在2012年于香港上市。一旦发生激烈的市场抢夺战,相比于元祖股份,这些已上市的品牌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支持。

  而且,烘焙行业一直有5年一洗牌的说法,越来越多的地方本土品牌的崛起也不容小觑。这也给元祖股份带来更多压力,如何在大小品牌中脱颖而出,也许才应该是其在未来投资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