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下滑湖北银行谋上市 H股先行

2016年05月31日 17:0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实习生 林思雨 发自广州

随着城商行纷纷上市,湖北银行的IPO之路也即将开启。

 

  “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湖北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披露,去年已成立工作专班对前30大股东以及持股2000万以上的国有法人股东就上市工作进行上门拜访,获得股东大力支持。湖北银行董事会已把上市提上议事日程。“开展券商选聘,启动上市辅导,稳步推动上市工作进程。”

  5月25日,湖北银行内部一全程参与上市筹备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市工作还未正式启动,但已进行了一定的前期调研和沟通,也开始开展券商选聘、人才储备等工作。5月26日,湖北银行一位不便具名的独立董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湖北银行经营比较稳健,管理层理念非常好,水平也相对比较高,上市要等待后续进展。

  不过,此时推动上市,湖北银行正面临净利润下滑的冲击。年报显示,去年湖北银行净利润11.1亿元,比2014年减少2.1亿元,降幅16%;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87%,较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上市城商行虽然普遍利润负增长,但总体来讲经营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整个银行业都是这样,利润不如从前,对湖北银行上市也不会有什么很大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A股上市是最优选择,但目前的限制下有需要的银行还是会选择其他更快的上市路径。“现在A股上市很难,很长一段时间不让上市,开闸以后去年过会了一批,但是没有正式IPO,具体什么时候能正式上市尚未可知,去年率先过会的江苏银行到现在还没有发行。”

  上市已获大股东们支持

  湖北银行的上市计划,自其五年前刚刚合并成立之日起便有打算。

  2010年初,在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大背景下,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2011年2月27日,湖北银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武汉。

  上述湖北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上市是大方向,湖北银行对此早有考虑,从很多年前就开始了规划,我们一直都有这个想法。”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银行组建之初便有计划用3-5年的时间,将湖北银行打造成一家立足湖北、辐射全国,资产过千亿、利润过10亿,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经营管理活力、持续健康发展动力、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择机启动上市工作”。

  经过多年的准备,湖北银行上市计划已初见雏形,目前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前期调研和准备阶段。该行去年向董事会提交了《湖北银行上市路径选择情况的报告》,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 A股”的共识。

  对于选择这一计划的理由,湖北银行上述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已进行了一部分,包括摸底和适当调研。由于目前A股排队的银行非常多,等待时间不可预期,审批流程和期限也较长,而H股的上市时间相对更加明确、可把握,少了A股排队的种种不确定性。

  “去年有很多银行选择H股上市,包括青岛银行等,出现了H股上市热潮,可见这条路是合理的,能够成为我们参考的方向。”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初步的想法是会借鉴其他城商行的路径,但还没有具体细化到哪一年登陆H股。

  郭田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行需要融资,因此A股不能上的时候只能选择H股,是很正常的事情。曾刚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城商行肯定都是希望上市的,但是上市有很多障碍,不是想上市就能上市。因此过去很多银行跑到境外先上市,然后再找机会回归A股。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湖北银行去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已成立工作专班对前30大股东以及持股2000万以上的国有法人股东就上市工作进行上门拜访,获得股东大力支持,并向董事会提交了《湖北银行上市路径选择情况的报告》。

  “上市涉及股东切身利益,因此有想法会和他们沟通,通过各种形式包括电话沟通、董事会等讨论,这些都是必要的沟通,不可能我们单方决定,报告调研情况的同时也看看他们的态度。”上述湖北银行内部人士说。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总比例为58.31%,其中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均为9.90%;第四大股东宜昌市财政局持股6.64%。

  湖北银行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有上市的计划,但仍停留在调研阶段。“个中决策流程复杂,只是根据现有想法摸索一下。”而对于已向董事会提交报告一事,该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实际上这也只是董事会上的一种沟通和调研汇报,不构成正式的议案,因议案是需要表决的。

  除了券商座谈、向股东汇报之外,该行其他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展。据年报显示,该行目前已开展的准备工作还包括:券商选聘、启动上市辅导、稳步推动上市工作进程等。

  不良贷款“双升”

  湖北银行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净利润下滑明显。2015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比上年减少2.1亿元,降幅16%。

  湖北银行在年报中解释道,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利差空间逐渐缩窄,加之利率处于下降通道以及存款理财化趋势,导致银行筹资成本上升,资产收益水平下降,利润空间大幅压缩。湖北银行年报称,仅2015年央行就5次降息,导致该行贷款综合收息率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贷款利息少收3.8亿元。“对我行这种依靠利差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中小银行冲击尤为猛烈。”

  除此之外,湖北银行仍处于扩大经营规模的建设期,成本的高居不下也与净利润下滑不无关联。湖北银行在年报中的解释为,“物理网点的铺设、科技系统开发、员工增加等,这些刚性的投入都给本行当期经营效益造成了影响,盈利水平与股东资本回报期望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除了利润下滑之外,湖北银行不良贷款延续“双升”态势。年报披露,201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28亿元,较年初上升4.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7%,较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全年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95亿元,拨备覆盖率159%。

  湖北银行也多策并举,加强风控。该行在年报中表示,去年该行的重点工作便包括了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加强贷前风险防控。一方面加大对优势行业、优质客户的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产能过剩行业授信得到有效控制,全行净压缩退出产能过剩行业授信4.7亿元。

  从资产结构看,截至2015年末,湖北银行信贷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比年初下降8.2个百分点,投资类资产比年初上升11.6个百分点。该行表示,就资产结构的优化成果来看,有效降低了风险资产占比,全行加权风险资产总额占比较年初下降了7.4个百分点,资产轻质化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