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股市短线仍缺乏做多动力

2016年05月30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股市持续盘整,至今已连续三周,成交量也是一减再减,市场观望气氛极浓。由于短线缺乏变量预期,技术面相对弱势,因此后市仍以防御性盘整为主,但 2800点上方空间有限。只有蹲下,才能跳起。

  从近期市场环境看,美联储6月份是否加息再次受到全球投资者关注。从最新情况看,6月份加息的概率在上升,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接近70%,海外各市场纷纷调整各自姿态,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达到三个月来新低,贬值压力加大。同时,上周末出台了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停复牌新规以及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前者被视作A股纳入 MSCI的“敲门砖”,后者则为900多家创新层公司未来转板中小创提供了想象空间,但也加剧了对未来市场扩容的担忧。总体看,金融去杠杆持续,市场监管不断强化,短期市场缺乏反弹抓手。

  从市场层面看,股指表现波澜不惊,盘中热点乏善可陈,投资者看盘昏昏欲睡,市场情绪跌入冰点。伴随而来的是券商裁员降薪的传闻,行业低迷可见一斑。到上周,两市融资余额已下降到8230亿元,再创5178点以来的新低,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出50亿元,存量资金期末余额1.58万亿元,也创近期新低。可见市场参与意识淡漠,后市预期谨慎。

  从技术面看,作为历年春季行情最为有利的时间窗口,5月份即将过去。同时技术形态呈台阶式下行、且战且退,虽有防御之功但无反弹之力。考虑到上证 3000点是前期成交密集区,如果在其下方要做反弹,那么“下蹲”后的起跳点显然不应在 2800点上方,较为理想的应在2700点以下,因此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持币观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